骆秉章为什么要篡改歪曲石达开被俘虏的过程呢?
2016-02-01 15:34:51

  骆秉章在杀害石达开后给清廷的奏报,是清朝方面关于石达开大渡河之役的官方报告。但恰恰就是这份正式文书,充满了掩饰和伪造。特别是关于石达开被俘的经过,骆秉章说:臣前以石逆或传其死,倘能设法生擒,辨认真确,俾就 显戮,庶可以释群疑。当经杨应刚等以该逆无路逃生,于洗 马姑竖立‘投诚免死’大旗,石逆果携其一子及伪宰辅曾仕和、伪中亟黄再忠、伪恩丞相韦普成等并余党至洗马姑乞降。

  这里他完全没有提到石达开想救全残众的事,也完全没有提 到他的下属深入“贼垒”设计诱擒的事——而这一番深入“贼垒 的功劳,刘蓉的禀报中是几次提到的,并且说:“非王松林深入贼巢,则石逆毙于乱军之中,亦断不能生得。”杨应刚、王松 林的活动,对清朝统治者可说立了大功。但骆秉章的奏报却无一字提到王松林,无一字提到有人深入“贼巢”活动,把这番功劳全部抹熬。其所以如此,一方面他要把功劳归于自己,仿佛他早已指示要“设法生擒”,这才有杨应刚在洗马姑竖立免死大旗;

  而更主要的,是他要掩盖石达开落入清营的真正情由,因为这种情由不但不光彩,而且向朝廷报告也要多费口舌。骆秉章奏报中 完全略去杨应刚、王松林深入“贼巢”的事迹,可以反证杨应刚、 王松林的活动必有文章。掩盖了杨应刚、王松林的活动,石达开是怎样到清军之手的呢?于是相应地必须诬罔石达开:舍命全军的和要求一概不提,只说他见了免死旗就自动来降。

  由于把石达开“乞降”说成这样一件单纯的事,所以他也需 要掩饰6月14日派刘蓉去大渡河的原意。如前所引述,骆秉章是 在得知石达开被俘前“虑其伪降以缓我师,乘懈而逸,又虑诸将之不能善其后”而派去刘蓉的,这透露出他收到或知道了石达开 信件的消息。但后来他在奏报中却说:臣前于四月二十八日(6月14日)得报后,虑其余党歼除 不尽,札饬藩司刘蓉驰往大渡河,会同唐友耕等委办善后 事宜。

  同上文引述黄彭年的《黎雅纪行》中的话对照,就可以看出 这段话完全掩盖了事实和原意。骆秉章为掩盖杨应刚、王松林的 活动,不但在奏报中描写石达开为免死而自动乞降,而且也对石 达开供词作了手脚。近年发现的毛祥麟《三略汇编》稿本中有石 达开供词的抄本,其中关于大渡河被俘一段说:“达开原想投河,转念投诚出来,救全残众。”石达开供词原是清吏笔录,并不准确可信;但这句话大体符合事实,至少符合逻辑。

  然而我们过去看到的骆秉章抄呈清廷的石达开供词,这句话却写作:“达开正欲投河自尽,因想真心投诚,或可侥幸免死,达开想救众人,俱令弃械投诚。”显然,骆秉章在这里加了半句,以致使文词、意思都显得不通。

  骆秉章这篇奏报是石达开贪生乞降说的根据,但是,看来这个根据是不可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