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寂寞空庭春欲晚》第1集剧情帝王落难 偶遇良儿
2016-02-02 13:43:42

  清圣祖皇帝爱新觉罗•玄烨清朝第四位皇帝,年号康熙。康熙帝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他少年时就挫败了权臣鳌拜,成年后先后取得了对三藩、明郑、准噶尔的战争胜利,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局面,被后世学者尊为“千古一帝”。但这样一位雄才伟略的帝王,也有他曾经汲汲以求,却遗憾错失的东西。

  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年仅十六岁的少年帝王爱新觉罗•玄烨,亲政已经两年,但大权仍旧掌握在以鳌拜为首的四位辅政大臣手中,尤其鳌拜因功倨傲,根本不把小皇帝放在眼中。玄烨计划生擒权臣鳌拜,令纳兰容若等一众少年埋伏于大明殿内,然后宣鳌拜晋见。鳌拜大摇大摆地走进皇宫,玄烨装作与殿内少年练习摔跤,要鳌拜指点他们武功,鳌拜斥责皇帝无闹,整日不学无术,纳兰容若出言相激,终逼得鳌拜动手。

  鳌拜身为大清第一武士,根本不把这些黄口小儿放在眼里,二十余名少年很快被他打倒,鳌拜气定神闲地坐上皇帝宝座,突然宝座被推倒,十余根粗壮的铁链把鳌拜绑了起来。鳌拜兽性大发,挣脱锁链挥向玄烨,容若反身将皇帝压在身下,自己挨了重重的一鞭,皇帝急中生智,咬牙将锁链一端绕在殿前的汉白玉石柱上,鳌拜扯动锁链大发神力,正将皇帝逐渐拉近时,折断的汉白玉石柱越过皇帝,飞速撞上鳌拜面门,鳌拜猝不及防,被打倒在地,众少年一拥而上将鳌拜生擒,玄烨当众宣布鳌拜罪行数条,判其终身监禁。

145408138533496282.jpg

  鳌拜被擒,皇宫外声势浩大的余党清剿随之开始,这日正逢察哈儿亲王阿布鼐之女良儿十岁生辰,阿布鼐与纳兰明珠家是表亲,尤其容若与良儿感情最好,容若临入宫前为良儿送来风筝一只,说要与皇上去捉大坏蛋。阿布鼐是鳌拜党羽,他无意中听到容若的话,想进宫向鳌拜报,却在武门前被纳兰明珠劫住,纳兰明珠当场宣读圣旨,将阿布鼐囚禁于春和居。鳌拜众党羽眼见风向要变,计划先救出阿布鼐,阿布鼐长子在别人的撺掇下,与众人一起冲进春和居,斩杀了看守阿布鼐的近卫军,阿布鼐暗怪长子糊涂,如此一来,全家形同造反,将绝无生机了。

  纳兰明珠接到消息进宫通报皇帝,太皇太后告诉皇帝,擒鳌拜只是个开始,宫外还有他的大批余党,年少的皇帝当庭下令,让纳兰明珠全力通剿鳌拜余党,如遇反抗格杀勿论!良儿与娘亲哥哥在后园玩耍,开心地向哥哥阿思海索要生日礼物,阿布鼐慌张地逃回府中,让大家收拾行李立即就走。纳兰明珠率官兵来到亲王府外,他觉得阿布鼐是其妹夫,自己不方便入内,便暂时回避了,领军的将领带兵闯入亲王府,正碰上欲逃亡的阿布鼐一家,阿布鼐大儿子愤起反抗,官兵因此对阿布鼐全家大开杀戒,良儿目睹全家被屠,幼小的心灵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口,额娘临死之前叮嘱良儿,要她去纳兰府找容若哥哥。

  良儿一路打听着去投奔纳兰家,却被人贩子拐跑,醒来发现自己被双手捆绑,囚禁在一辆马车上。皇帝与纳兰容若微服私访,他让容若在外面叫自己“叶三”,两人 在街市碰上有人偷取钱财,便一路追到了郊外,容若与皇帝走散,皇帝一人追踪小偷误中埋伏,鳌拜的死卫前来行刺,欲置皇帝于死地,幸亏玄烨武艺高强,险险避过死关,他抢过一匹马夺路而逃。良儿趁人贩子不备,从飞驰的马车窗中跳下,想要乘机逃走,人贩子发现后追了过来,危急时刻正与皇帝相遇,皇帝将良儿拉到马上,两人一起驾马逃走。身后追兵眼看就至,良儿在马后捆上树枝,让马儿引开追兵,两人就近躲了起来,皇帝在一块石头上留下记号,说有人会找到自己。皇帝与良儿到山洞暂避,良儿为受伤的康熙捆绑伤口,而后又用哥哥教自己的方法生起了火,康熙赞叹不已,良儿想起死去的哥哥,却潸然泪下

  皇宫之内,皇帝失踪的消息已经传开,皇太后命亲卫们立即去寻找皇帝,亲卫们赶来碰上容若,容若看到皇帝留下的记号,推测他应该就在不远处。良儿想起亲人的惨死悲痛不已,皇帝在她手心画了一只老虎,让这只百兽之王保护她,并让她把自己当作亲人。皇帝听到外面有人寻来,他拉着良儿走出山洞,见那些追杀自己的人已经追了过来,皇帝决定独自去引开敌人,他与良儿约定三日后,在护国寺相见,便夺下一只马,把良儿推上了马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