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空庭春欲晚》卫琳琅的历史原型是谁?
2016-02-02 14:56:53 卫琳琅 良妃 纳兰性德 康熙

  卫琳琅,小说《寂寞空庭春欲晚》女主角。

  早年因父兄获罪被籍没入宫,沦为浣衣奴,因一曲箫黄合奏与玄烨结缘,引出一段盛世情错。因为宫中诸人嫉妒迫害和太皇太后的反对,玄烨不得不与之疏远。康熙五十年冬逝。

  人物原型

  良妃卫氏(?——1711),满洲正黄旗人,内管领阿布鼐之女。康熙二十年生皇八子胤禩。康熙三十九年,她和瓜尔佳氏(敦怡皇贵妃)一同册封为嫔。旋即晋封良妃。康熙五十年十一月二十日薨,享年当在40岁以上。康熙五十年十一月二十日薨,享年应当在40岁以上。康熙五十二年二月十七日奉安于康熙皇帝帝陵景陵妃园寝。

  《清代十三朝宫闱秘史》里说她“美艳冠一宫,宠幸无比。”“体有异香,洗之不去”,即使“唾液亦含芬芳气”。这些传说难免夸张,但是反映出卫氏的确是位美丽出众的女子,不仅在宫中闻名,在民间也有所耳闻。

《寂寞空庭春欲晚》卫琳琅的历史原型是谁?

  人物生平

  康熙二十年(1681年)二月初十,生八阿哥胤禩,少时曾由四妃之首惠妃纳喇氏顾复过。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三月,15岁的胤禩两次获选随康熙帝一同出征噶尔丹。

《寂寞空庭春欲晚》卫琳琅的历史原型是谁?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三月,胤禩被封多罗贝勒,是受封的皇子中最年轻的一位。

  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十二月册封为良嫔,后晋封良妃。(《星源集庆》记载)

  康熙五十年(1711年)十一月二十日薨,葬礼同孝诚仁皇后妹妹平妃赫舍里氏

  康熙五十年(1711年)十二月十九日康熙帝亲自主持良妃初满月礼祭祀典礼。[2] (记载于《康熙朝起居注册》)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二月十七日奉安入康熙帝帝陵景陵妃园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