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中及演义和野史里是如何描写赵云死亡的?
2016-02-05 06:40:51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对于三国时期的历史人物,赵云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身长八尺,姿颜雄伟。

  先是在白马将军公孙瓒手下当差,期间结识了汉室皇亲刘备,但不久,赵云因兄长去世而离开公孙瓒,在邺城与刘备相见,从此追随刘备。

  而赵云还是韩国总统朴槿惠最为欣赏的蜀国大将。她在自传中说:“现在回想起来,甚至怀疑自己的初恋对象会不会就是赵云,因为每次只要他一出现,心中就会不自觉地小鹿乱撞。”

赵云

  那么赵云是如何逝世的呢?

  史书

  在《三国志》中有记载:“七年卒,追谥顺平侯。”对死因却并没有作过多的解释。

t01168c8fc349ff8e92.jpg

  演义

  《三国演义》里,赵云是年老病重而死:却说东吴遣使致书蜀中,请兵伐魏,并言大破曹休之事:一者显自己威风,二者通和会之好。后主大喜,令人持书至汉中,报知孔明。时孔明兵强马壮,粮草丰足,所用之物,一切完备,正要出师。听知此,即设宴大会诸将,计议出师。忽一阵大风,自东北角上而起,把庭前松树吹折。众皆大惊。孔明就占一课,曰:“此风主损一大将!”诸将未信。正饮酒间,忽报镇南将军赵云长子赵统、次子赵广,来见丞相。孔明大惊,掷杯于地曰:“子龙休矣!”二子入见,拜哭曰:“某父昨夜三更病重而死。”孔明跌足而哭曰:“子龙身故,国家损一栋梁,吾去一臂也!”众将无不挥涕。孔明令二子入成都面君报丧。后主闻云死,放声大哭曰“朕昔年幼,非子龙则死于乱军之中矣!”即下诏追赠大将军,谥封顺平侯,敕葬于成都锦屏山之东;建立庙堂,四时享祭。后人有诗曰:“常山有虎将,智勇匹关张。汉水功勋在,当阳姓字彰。两番扶幼主,一念答先皇。青史书忠烈,应流百世芳。”主却说后主思念赵云昔日之功,祭葬甚厚;封赵统为虎贲中郎,赵广为牙门将,就令守坟。二人辞谢而去。

  野史

  某日,赵云正在家里洗澡,他老婆就帮他搓背,发现他年纪虽大,皮肤却白嫩光洁。全身上下,竟没有一点疤痕。他老婆很奇怪,便问道:“老公,你征战那么多年,竟然从来没负过伤吗?”赵云傲然答道:“当然,我身经百战,杀敌无数,可至今还未曾遇见任何人有这个本事让我受一点点伤,流一点点血。“他老婆听了,心中童心顿起,偷偷地到外屋拿了一根绣花针,又悄悄地掩回赵云的身边,调皮地说:“老公,我就有这个本领让你受点小伤,流点小血。”说完,就在赵云的手臂上轻轻地刺了一下。赵云吃了一痛,蓦见一滴鲜血从手臂上流出,顿时惊恐万状,脸上肌肉僵硬,呼吸困难。不多久,就被活活地吓死了。

赵云

  对于野史中的这种说法,实际上还是有其合理的地方的。

  在整个三国时代,武艺最高强的无疑还是赵云,因在其征战生涯里,却从未受过一点伤,流过一滴血。

  而野史中这种有小伤口就出血不止的病症,医学上叫做血友病。在那时,尚属空白领域,为什么这个传说偏出现在赵云身上?最大的一种可能就是:赵云是一个血友病患者。从很多血友病的日常生活习惯就可以看出和赵云的一些生活习惯是很类似的,生活中非常的谨小慎微,特别注意保护自己。

  因此,确切说,赵云死于血友病,一种让人血流不止的病症。(历史里的日常生活,它可能不像自然科学那样有确定性的答案,不过更加有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