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最痛恨的人物是谁?
2016-02-07 13:44:5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祁山骂死王朗的故事,不少网友应该都听说过;而对这个故事的真假,相也有不少网友也明白,那只是文学故事,并不是史实。但罗贯中为何要写这样一个故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原来是有依据——

  《三国演义》中展现诸葛亮口才的地方主要有两个:一是“舌战群儒”,另外一个就要算“骂死王朗”。这一段文字写的很精彩,我们不妨再来欣赏一次:

  孔明在车上大笑曰:“吾以为汉朝大老元臣,必有高论,岂期出此鄙言!吾有一言,诸军静听:昔日桓、灵之世,汉统陵替,宦官酿祸;国乱岁凶,四方扰攘。黄巾之后,董卓、傕、汜等接踵而起,迁劫汉帝,残暴生灵。因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道,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苍生涂炭。吾素知汝所行:世居东海之滨,初举孝廉入仕;理合匡君辅国,安汉兴刘;何期反助逆贼,同谋篡位!罪恶深重,天地不容!天下之人,愿食汝肉!今幸天意不绝炎汉,昭烈皇帝继统西川。吾今奉嗣君之旨,兴师讨贼。汝既为谄谀之臣,只可潜身缩首,苟图衣食;安敢在行伍之前,妄称天数耶!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汝即日将归于九泉之下,何面目见二十四帝乎!老贼速退!可教反臣与吾共决胜负!”

cefc1e178a82b901ce5089ca738da9773812ef4e_meitu_27.jpg

  诸葛亮的这段话,针锋相对、言辞犀利,把王朗骂了个体无完肤,难怪“王朗听罢,气满胸膛,大叫一声,撞死于马下。”换谁谁也受不了,也真够绝的。

  不过这些都是小说的情节,虽然也有不少没有读过《三国志》的网友,以为这是实有其事的,觉得孔明骂得真是痛快淋漓,使人击节称赏。但是如果网友们真的去查查《三国志》,可能会很失望,因为根本没有这回事。王朗确是死在曹睿在位的太和二年(公元228年),但他既没有随军出征,更没有临阵向诸葛亮说教,自然也不是被诸葛亮骂死的。那为什么罗老先生要凭空杜撰出这一回书来呢?毛宗岗在这回的评语中说:“武侯虽有出师之表上告嗣君,恨无讨贼之文布告天下。今观骂王朗一篇,即以此骂曹丕,即以此当布告之文可耳。”这自然也有些道理;不过,为什么作者不要别人,偏要拿王朗来当场骂杀呢?原来这背后还藏着一个秘密。

  王朗此人,初时追随陶谦,后为会稽太守。孙策在江东攻城略地,他举兵抵抗,失败被擒。后来又归顺了曹操,由谏议大夫升为御史大夫,颇为洋洋得意。但此人却不知自量,居然一再向蜀国大臣写信劝降,胡说魏主乃“天命所归”,西蜀小邦,只应投顺称臣云云。他写信给诸葛孔明,劝说孔明向魏国投降。孔明随即写了一篇文章,题曰《正议》,针对王朗的无耻劝降,严厉加以驳斥。其中有一段说(译成现代语):“从前那个项羽,他的兴起不是由于自己有道德,因此虽然占据华夏地区,装出帝王的架势,结果却是身首异处而死,永远成为后世的鉴戒。而曹操不肯接受这个教训,又跟着这条死路走了。他没有遭受杀身之刑,不过是一时幸运,灾祸一定要落在他子孙身上的。不料有那么两三个家伙,已是行将就木之年,却接受伪帝的旨意,向我写信陈述什么天命,这真像张竦、陈崇这些无耻之徒称颂王莽的功德那样。难道他们面临大祸,还企图幸免么!”下面,诸葛孔明又指出,曹操用他的诡诈之术,以数十万大军,救张郃于阳平,而结果大败,丧师失地,感毒而死。曹丕则淫逸不道,居然篡位。从前轩辕氏用几万兵卒,平定海内,何况我蜀汉以数十万之众,据正义而临有罪之国,你伪魏岂能抗拒么?孔明这篇义正辞严的《正议》,正是针对王朗、华歆、陈群等人劝降的严正答复,也等于是一篇讨魏的檄文了。这个为虎作伥的王朗,罗贯中是十分痛恨的。为了进一步暴露这个“皓首匹夫,苍髯老贼”的丑恶面目,于是罗贯中就把他拉到祁山前线上来,让他在阵前发表一通谬论,然后由孔明当场痛加驳斥,让他气得“大叫一声,坠马而死。”

  虽说诸葛亮骂死王朗的故事是虚构的,却又是有来历的。这便是小说家的用意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