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朱厚照嫌大臣劝谏频繁 曾以自杀作为要挟

  所谓“君无戏言”,明武宗(正德皇帝)却是个例外,他的一生都在和大臣“开玩笑”。

  明武宗是明孝宗朱祜樘的独生子,从小没有兄弟姐妹与其争宠,加上明孝宗早亡,武宗15岁未满就继承大位。所以,对这个轻易得来的皇位,他根本不在意。

  明武宗先把为皇帝上课的“经筵”免了,后来索性早朝也不上了。即使在大臣的坚持下他被迫上早朝,也要等快到正午时分,后来竟发生早朝在夜间举行的怪事。大臣们连篇累牍地控诉,可明武宗不予理会。据傅维麟《明书》记载,大臣劝谏过于频繁时,他常常把刀横在脖子上,以自杀要挟臣下。

明武宗朱厚照

  即位后不到3年,武宗在西苑另建了一个豹房,这里不仅有后宫佳丽,还遍采天下民女、歌女、寡妇,甚至还有孕妇、妓女等。他终日在此厮混,连皇宫都懒得回了。

  正德十二年(1517年),明武宗自封为“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凡往来的公文一律写成威武大将军军帖,原名也不要了,改名为朱寿。正德十二年十月,蒙古攻打明朝边境,明武宗亲自披挂上阵,取得所谓的“应州大捷”。实际上蒙古兵只死了16人,明军则伤亡几百人。

明武宗朱厚照

  正德十四年六月,南方宁王朱宸濠造反,武宗再次下诏亲征。不巧的是,他刚出北京,平定叛乱的捷报已达御前。但他隐匿捷报继续南行。正德十五年七月,明武宗在南京上演一场闹剧。他身着戎装,将被俘的朱宸濠等人卸去枷锁置于万军之中,然后自己煞有介事地击鼓,向束手待毙的朱宸濠等人发起进攻,将平定朱宸濠的功绩揽到自己身上。

  这次南巡的归途中,武宗独自驾驶小舟至江中垂钓,不慎船翻落水,几个月后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