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部落的首领黄帝简介 黄帝的治国举措有什么
2016-02-14 11:41:16 蚩尤 黄帝 炎帝

  中华儿女都称为是炎黄子孙,这里的黄指的就是黄帝。在人们的认知当中,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意思就是说人文文化是从他时候开始的。作为中华民族人文的始祖,黄帝到底是谁呢?黄帝他在治国方面的举措有什么,有何治国良策。

  黄帝简介

  黄帝传说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姬轩辕。他是华夏时期部落联盟的首领,也是五帝之首。他被誉为是中华“人文初祖”。

  据历史记载,黄帝统一天下,奠定中华,他在位期间,种植百谷和草木,发展经济生产力。黄帝也首推了职官制度,制定了历法。他还有一大功绩是“艺五种”,当时炎帝神农只能种植黍、稷,而黄帝可以种“黍、稷、菽、麦、稻”五谷,说明黄帝推动了当时农业的发展。

11.png

  黄帝晚年期间,发明了鼎,传说他铸造出第一个鼎的时候,天空中飞下来一条龙。那条龙对黄帝说:“天帝非常高兴看到你促使中国文明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所以特地派遣我来带你升天去觐见天帝。”于是,黄帝就爬上龙背,金龙带着他飞上天空,消失在云中。

  后来人们把黄帝升天的地方称之为“鼎湖”,而后人也用“龙去鼎湖”谓帝王去世。

  黄帝的治国举措

  根据中国史书的记载,黄帝推算历法,教导百姓播种五谷,兴文字,作干支,制乐器,创医学。

  在数学上隶首作数,定度量衡之制。在军队上风后衍握奇图,始制阵法。在音乐上伶伦取谷之竹以作箫管,定五音十二律,合于今日。

  在衣服上元妃嫘祖始养蚕以丝制衣服。 在医药上与岐伯讨论病理,作《黄帝内经》。

  除了在文化上的举措,黄帝在农业生产方面也有许多的创造发明,其中主要有实行田亩制。黄帝以步丈亩,以防争端,将全国土地重新划分,划成“井”字,中间一块为“公亩”,归政府所有,四周八块为“私田”,由八家合种,收获缴政府,还穿土凿井。

  对农田实行耕作制,及时播种百谷,发明杵臼,开辟园、圃,种植果木蔬菜,种桑养蚕,饲养兽禽,进行放牧等。

  从上面所介绍的黄帝简介以及黄帝的治国举措中,可以明白原来后人之所以称他为中华“人文初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是黄帝教会大家种植粮食,学习文字等等,说涉及到了人们生活中的各方各面,不仅是物质上的,也包括精神上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