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之战:秦楚蓝田之战的发生时间考证
2016-02-15 12:21:28

秦楚蓝田之战时间考证:

十七年春,与秦战丹阳,秦大败我军,斩甲士八万,虏我大将军屈匄、裨将军逢侯丑等七十余人,遂取汉中之郡。楚怀王大怒,乃悉国兵复袭秦,战于蓝田,大败楚军。韩、魏闻楚之困,乃南袭楚,至于邓。楚闻,乃引兵归。----《楚世家》

史记》这里判定策文所指的时间出现了严重错误。这段策文所说的内容应该属于秦昭王六年、七年、八年的事件。

秦惠王末年,“齐宋攻魏,楚围雍氏。”秦的紧要任务是出兵救援韩、魏两国,为何还会和楚国争夺汉中呢?而且策文排在这里和其它策文有明显冲突,即“韩魏闻楚之困,乃南袭楚”,试问此时韩魏正受到齐楚的攻击,自顾不暇,如何能“南袭楚”?

秦取楚汉中,再战于蓝田,大败楚军。韩、魏闻楚之困,乃南袭至邓,楚王引归。后三国谋攻楚,恐秦之救也,或说薛公:“可发使告楚曰:‘今三国之兵且去楚,楚能应而公攻秦,虽蓝田岂难得哉!况于楚之故地?’楚疑于秦之未必救己也,而今三国之辞云,则楚之应之也必劝,是楚与三国谋出秦兵矣。秦为知之,必不救也。三国疾攻楚,楚必走秦以[告]急;秦愈不敢出,则是我离秦而攻楚也,兵必有功。”薛公曰:“善。”遂发重使之楚,楚之应之果劝。于是三国并力攻楚,楚果告急于秦,秦遂不敢出兵。大胜有功。-----《秦策四》

1.jpg

这篇策文的前部分和上面基本相同,后面却说的是三国攻楚。应该可以确定,秦取汉中之战,当在三国攻楚的稍前一些,即秦昭王六七八年这段时间。那时,楚再次围雍氏,秦韩魏齐四国共同伐楚。四国协同作战,才会有秦败楚,韩魏南袭楚之形势。

楚尝与秦构难,战于汉中。楚人不胜,通侯执珪死者七十余人,遂亡汉中。楚王大怒,兴师袭秦,战于蓝田,又却。此所谓两虎相搏者也。夫秦、楚相弊,而韩、魏以全制其后,计无过于此者矣,是故愿大王熟计之也。

日者秦、楚战于蓝田,韩出锐师以佐秦,秦战不利,因转遇楚,不固盟,唯便是从。

PS:秦惠王末年的那次应该是这样的,屈匄是围攻雍氏的楚军主将,秦救韩败屈匄。然后秦韩救魏。并无丹阳,汉中之战。

秦昭王那次,丹阳之战,秦大胜,取汉中,然后在重丘被楚国昭雎打败,反推至蓝田。三国深攻楚以劲秦,秦才打败楚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