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阿耳忒弥斯神庙有着哪些神话故事和历史?
2016-02-15 18:11:10

  阿耳忒弥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狩猎女神和森林女神, 也有人把她敬奉为月亮和光明神,和太阳神阿波罗是一双孪生兄妹。根据神话传说中的描绘,女神头戴城邦王冠,头部两侧有异兽头像,身着饰有丰衣足食的人物和各种圣物的衣服,手持神杖,背上背着神弓神矢, 身旁还有赤牡鹿等动物作伴。

  月亮女神

  与阿波罗的职责类似,只是她是在夜晚驾着月之车飞过天际

  狩猎女神

  在女侍从的簇拥下,穿行于丛林中狩猎

jj8_2_meitu_1.jpg

  丰产女神

  在著名的古代七大奇迹之一——阿尔忒弥斯神殿中以百乳女神的形象供奉

  在远古的狩猎时代,许多的狩猎活动是在夜晚进行的。月亮对先民的狩猎生产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在古代先民的思想中,月亮的周期性变化与女性的月经周期是会相互影响的,故而也会影响到狩猎的结果。另外,女性的生殖能力强盛又是大地丰产的象征。从而决定了,居住环境周围猎物的多少以及狩猎结果的多寡。结果,母系社会的女性生殖崇拜又被加上了一层特殊意义,随之阿尔忒弥斯这一有着三种形象的女神形象也被创造并流传下来。她是古老的月亮崇拜与女性生殖崇拜的集合体。

  人类社会进入了农耕社会,由于生产方式的改变,阿尔忒弥斯的前两种形象被淡忘了,但其丰产的形象依旧有着重要的崇拜意义。所以就出现了百乳女神的形象。其实这是古老的女性生殖崇拜的延续与强化。

  阿尔忒弥斯神庙

  (希腊语:Ναός της Αρτέμιδος στην Έφεσο)是希腊神话中女神阿尔忒弥斯的神庙(《圣经》翻作亚底米,即罗马神话的月亮女神狄安娜,故也有资料称之为狄安娜神庙),位列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神庙位于希腊人在小亚细亚建立的城镇以弗所(今土耳其塞尔丘克附近)。公元前7世纪,原地旧有的建筑毁于洪水。大约于公元前550年由吕底亚王国的克罗索斯发动重建,大约一百余年后在波斯的阿契美尼德帝国时完成。

  公元前356年7月21日,神庙被希腊人黑若斯达特斯纵火焚毁。传说亚历山大大帝诞生于神庙被毁的同一天。公元前323年,神庙开始重建,规模超过以前,长425英尺长,宽230英尺,有126根高60英尺的大理石柱。重建后的神庙矗立了大约六百年。公元246年,神庙被哥特人损坏,之后是否曾重建或重修尚不清楚。1869年考古学家约翰·特陶·伍德发现了阿尔忒弥斯神庙遗址,发掘工作一直持续到了1874年。今日的阿尔忒弥斯神庙旧址处,人们用发掘出的大理石拼成了一根石柱作为标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