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宗知民间疾苦不兴土木 明宪宗堪称特务皇帝

  “你去过十三陵吗?”如果问住在北京的人或来北京旅游的人,多数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去过。但是绝大多数说去过的人其实只是去看了长陵、定陵;最近几年去过的,可能还看了经过重修、新开放的昭陵。真看全13个陵的人不多。10个没有开放的陵中,有4个解放后修缮过(献陵、景陵、永陵、思陵)。其他6个陵从2005年起开始陆续修缮,到现在已经完成5个陵,裕陵正在修复中。修复前,这些陵破烂不堪,不仅陵门和享殿解放前就被毁,而且仅存的明楼也坍塌得快成了一个个土堆了,唯有陵中的松柏郁郁葱葱。

  十三陵之最

  长陵:最大

  明太祖朱元璋死后葬于南京东郊的钟山。1402年太祖第四子燕王朱棣以“靖难”(为皇帝解除危难)为名率军攻入南京,自己当了皇帝,年号“永乐”。1407年,永乐皇帝的皇后徐氏病故,他没有将皇后葬于南京,而是将现在十三陵一带的黄土山改名天寿山,动工修建地宫,埋葬了徐氏,随后建筑地面建筑,是为长陵。1421年朱棣将首都迁到了北京。1424年朱棣病逝于漠北征途中,当年葬于长陵。

  长陵是永乐皇帝在世时经营了十几年的庞大工程,又有将陵区建为“御外”和“制内”两用的城堡式防御体系的规划,因而它本身的雄伟在明朝帝陵史上是空前绝后的。朱棣一开始就把十三陵一带视为朱氏王朝皇帝陵地,所以长陵的神道、石像生、牌坊、大红门不仅是长陵的,也是各陵“公共”的,而此前历代帝陵和清代的帝陵,神道和石像生都是各自另设的。

01300000029584120801639201881_meitu_18.jpg

  长陵的祾恩殿是十三陵中唯一保留下来的明代当时的祾恩殿,面阔66.5米,进深29.1米。这是我国罕见的大型殿宇之一,林立在殿内的32根楠木大柱,高达12.6米,直径1.12米,两个人合抱不拢。长陵得到后来明朝各代和清朝的修缮,因而得以完整地保留下来。但是,清朝修缮时费用有限,使用了拆其他陵的材料修补长陵的办法。所以,只有长陵的陵门、享殿是原制式的,其他各陵都被缩小了陵门和享殿的门面。

  献陵:最俭

  长陵以北第一个陵是献陵,建于1425年。献陵是诸陵中最朴素的陵,埋葬着仁宗皇帝朱高炽和皇后张氏。献陵也是诸陵中唯一祾恩门和祾恩殿与方城、明楼不在一体的(因风水),中间被一个土坡隔断。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献陵门面是修缮过的方城的“三座门”和门前的桥,从门缝中可看到里面祾恩殿的基石和修缮过的明楼,整个陵墓就这点地面建筑,确实简朴,而桥南不远处陵墓的正门和祾恩殿几乎完全被毁。这是我惟一没有看到无字碑的陵。

  仁宗是永乐皇帝的长子,在位仅十个月,但由于很早就在太子位上协助父亲理政,又处于开国初期,他关注百姓疾苦,善于重用贤才,并建立对己的纠错制度。史书记载,大理卿戈谦上疏时言词激烈,仁宗恼火,虽没治罪,但以后每当言事时,对他怒目而视。大学士杨士奇对仁宗说,他是根据您的号召陈言的,如果这样对待他,今后谁还敢说话?于是仁宗下诏自责,并任用戈谦为副都御史到四川查办案情。史籍对他的评价是:“在位一载,用人行政,善不胜书。”他临死前遗诏:“朕既临御日浅,恩泽未浃于民,不忍重劳。山陵制度务从俭约。”其子宣宗皇帝遵从了父亲的指示,一切从俭,一个月就建成地宫,三个月完成地面建筑。

  景陵:最小

  宣宗皇帝朱瞻基和皇后孙氏的景陵,建于1435年,位于长陵以南。这是诸陵中除了思陵(亡国皇帝崇祯的墓,本来是其贵妃的墓)外最小的陵,解放后修缮过,明楼完好。现在看到的祾恩殿的基石是嘉靖皇帝指示扩建的,但陵墓的整体规模仍然是原来的。它的宝顶呈长方形,而不是圆形,这是由于依山势而建自然形成。

  宣宗是永乐皇帝朱棣的孙子,尚处于明朝“创业”年代的后期,他在位十年,注意节俭,反对奢糜,善于用人,本人能书善画,精于骑射。1428年在喜峰口迎战骚扰的蒙古部落时,一人接连射杀敌人三个前锋,以致敌人见了黄龙旗就跪地请降。后来的明朝皇帝只是凭血缘关系在位,再也没有这样的功夫了。宣宗皇帝开了皇帝微服私访的先河,扮作王公家使、校尉,不过他不是为了了解民情,而是出去斗鸡走马,图个自由玩乐。

  几年前我看到的景陵,大门前还是一片空场,从无字碑走到大门无障碍,现在陵门前西侧变成了停车场,无字碑被停放的卡车包围,陵门前被铁栅栏围住,里面种上了菜,为了输水灌溉,陵东侧高悬一根水管,整体风景被破坏。

  十三陵之特

  裕陵:“俘虏皇帝”

  裕陵建于1464年,由于常年失修,只剩下一个坍塌得像一个高土堆似的明楼,围墙也不完整。该陵巨大的无字碑距离陵门最远,有约400米,现在连基座也不存。这里埋葬着明朝第六个皇帝英宗朱祁镇和他的两个皇后。

  英宗是宣宗长子,10岁继位。在太监王振的怂恿下,英宗轻率领兵50万出征,结果在土木堡(今河北怀来县)被蒙古瓦喇部俘虏,数十万军队被歼,五十多位文武大臣战死;愤怒的护卫将军樊忠,举起铁爪将王振打死。此时,太子朱见深两岁,国无长君,其弟郕王朱祁钰(代宗)继承了皇位。代宗任用于谦,动员全城军民抗击城下之敌。一年后英宗被放回,被幽禁于南宫。1457年,趁代宗重病,一些大臣发动“夺门之变”,拥立英宗再次登上皇位。英宗杀于谦等六人,恢复王振名誉,将代宗降为郕王(20天后代宗逝世)。英宗在位没有什么建树,但是临死前他废除了人殉制,算是积了点德。

  茂陵:“特务皇帝”

  裕陵的西北方为茂陵,建于1487年,是明朝第8个皇帝宪宗朱见深和他的三位皇后的墓地。其建筑格局与裕陵差不多,但是在宝城左右各设了一道踏垛,可以登上宝顶。这是其他陵没有的。茂陵的建筑在清初还算完好,清末时陵门倒塌,民国初年祾恩殿也被拆毁。

  宪宗是英宗长子,他恢复了叔叔朱祁钰的帝号,为于谦平反,算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但是他首开“皇庄”制度,即将民间土地直接收归皇帝所有,后来许多皇亲国戚指民田为闲地,请求赐予,造成土地所有权高度集中。他钟情于大他17岁的万贵妃,造成宫中内乱,万氏死后宪宗专为她在十三陵西侧修了“万娘坟”。他重用太监汪直,设立“西厂”(特务机构),迫害了不少人。他十分迷,把众多僧人、道士纳入官阶,朝政搞得乱七八糟

20081225_f1d73d73108d06aa2292r5HUD1f4QY9I_meitu_17.jpg

  泰陵:“一代明君”

  泰陵建于1505年,在茂陵西北,紧挨着公路西侧,是宪宗皇帝的三子——孝宗朱祐樘和皇后张氏的墓地。目前泰陵修缮后仍没有祾恩门,祾恩殿也早毁,围墙尚存。

  孝宗皇帝是在宫内争斗中活下来的宪宗惟一的儿子,儿时受了不少苦,因此较为律己,算是一代明君,在位18年,年号“弘治”。他继位后清除和遣散了父亲任用的约2000名非科举而当官的人以及约1000名佛、道人员,选任贤臣,勤于理政,为及时处理紧急事项,除了每天的早晚朝,还设置了“平台召见”朝参方式。考虑到夜间晚归官员路途昏黑,下令凡遇在京官员夜还,一律铺军执灯传送。生活上也注意节俭,曾下令停止为皇宫织造细绒布。在生活上,不近声色。因而,明史上有“弘治中兴”之说。

  康陵:“拈花皇帝”

  明武宗朱厚照和皇后夏氏的康陵,建于1521年,在泰陵以西的莲花山下,坐西朝东,距离公路远些。陵园内松柏茂盛,地面建筑,包括明楼、祾恩门和祾恩殿明末被李自成起义军路过时烧毁,后来清朝乾隆年间缩小比例重修。陵门是修缮时重建的,享殿已不存。陵前左侧尚保留着神马房的院落,这是各陵中惟有的,现在成了菜地。莲花山距离很近,成为康陵的屏障。由于武宗生前好色,人称莲花山为拈花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