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九江王英布关心个人待遇:战略上输刘邦一筹
2016-02-16 14:06:31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薛公)对曰:“(英)布,故骊山之徒也,自致万乘之主,此皆为身,不顾后、为百姓万世虑者也,故曰出下计。”

  《资治通鉴》卷十二

  公元前196年,九江王英布起兵反刘邦。导致此次兵变的直接原因就是彭越的死,这韩信、英布和彭越是“同功一体 ”,汉高祖刘邦清算功臣,杀了韩和彭,英布自然有危机感,兔死狐悲狗急跳墙,英布为自保,不得不发动叛乱。

  英布是一代名将,而且深得项羽行军布阵的真传,他此举引起西汉朝廷上下的极大震动,刘邦也没多少主意。

20121227113928806664.jpg

  这时候有个战国时期楚国的退休令尹,名叫薛公的,通过汉大臣滕公向刘邦献策,说英布不足虑。他列举了英布可能会采取的上、中、下三策,然后拍胸脯说:英布这小子肯定会用下策。

  刘邦说:“英布是何等精明的人物,怎么会采取下策呢?”薛公就从英布的个人遭遇和出身去分析问题,他说:英布是个什么货色?不过是当年给秦皇修骊山墓的亡命之徒而已,没多少眼光。他之所以能发达,能够和皇帝成为战友,不是因为有远大眼光,只是敢玩命,不怕死,这人做事不计后果,不会为将来和老百姓着想,只关心个人的出路,这种心态妨碍了他的决策,终究只会采取自保的下策,陛下您就“安枕而卧”吧。

  薛公这人确实识货。英布虽然是英雄,但是那种只看个人待遇的英雄。当年他站在项羽一边,受了刘邦谋士随何的诱惑,去见刘邦。刘邦故意对他无礼,伤他自尊。他正在后悔的时候,刘邦又给英布高官厚禄,让英布与他同样的待遇,这小子的脸立马又变回来了,大喜过望。说白了,他就这点出息。因此薛公就敢于小看他,预言他会败。

  一个人敢豁出去干事业,不能说明他有眼光,或许他只是为了个人前途而敢玩命而已,一旦面临义与利的选择,他就智商直线下降。英布就是这类人。

  果然如薛公所料,英布采取下策,被刘邦大败。不过,刘邦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被流矢射中,辉煌的一生也就断送在这支箭上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