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传庭为何最终败亡 与亡国帝崇祯有着怎样关系
2016-02-16 20:23:44 孙传庭 朱由检

孙传庭堪称是明末清初的一位传奇人物!他出身进士,却投身军旅,在大明王朝岌岌可危之时,挺身而出,编练劲旅“秦兵”,多次击败农民军,甚至擒获闯王高迎祥,将“关中群盗悉平”。但他最终却败在接二连三的败给曾经的手下败将李自成,以致战死沙场。是谁导致了孙传庭的死呢?翻开史料,不难发现其实崇祯帝才是幕后的“催命鬼”!事情得从1638年说起,这年清兵入关,崇祯帝调孙传庭入京勤王,指挥各路援军。但孙传庭向来与兵部尚书杨嗣昌不和,遭到杨的诬陷,崇祯帝不辨真伪,将孙传庭投入大牢。这一关就是四年!此时农民军死灰复燃,并呈现出烈火燎原之势,崇祯无奈之下,只得将孙传庭释放,重新用。

【影视剧中孙传庭的形象】

孙传庭回到陕西后,“日夜治军为平贼计”,但此时河南重镇开封被李自成包围,崇祯帝下诏孙传庭出关营救。但此时孙传庭回到陕西不过才四个月,军队操练不精,军械不齐,更重要的是缺乏粮饷。因此孙传庭上奏“兵新募,不堪用”,要求练兵2万在出关。但崇祯帝不予理睬,严令出战,孙传庭不得已出师河南。此时开封已经陷落,孙传庭只得转兵南下,向南阳进军。1642年10月,孙传庭探知李自成大军动向,于是在郏县设伏三重。孙传庭先派人诈败,引诱李自成进入伏击圈,结果李自成大军失利,死伤数千人。李自成败退的时候,故意让人将辎重丢弃,引诱明军争夺。这些明军平日里就缺粮少饷,一见财物自然无心追击。

1.jpg

【孙传庭大军出关】

李自成挥师反扑,结果明军大败。孙传庭率军败退,食不果腹的明军士兵只得靠采摘青柿充饥,因此人们将此战称为“柿园之役”。孙传庭败回陕西后,“益募勇士,开屯田,缮器积粟,三家出壮丁一,火车载火炮甲仗者三万辆”。他准备重新编练一支精兵,捍卫大明王朝,但崇祯皇帝再次扮演了“催命鬼”的角色,一再下诏督促孙传庭出关与李自成决战。此时孙传庭心情颇为复杂,“覆辙宁堪似往年,催军还用松山箭”,他明白自己很可能重蹈前辙,但是国难当头,“我今不死非英雄”!

【影视剧中崇祯帝的形象】

1643年8月,孙传庭率10万大军出关!俗话说的好,三军未动,粮草先行!但这次孙传庭大军依然“缺吃少穿”。李自成知道孙传庭来势汹汹,先后放弃一些地区,孙传庭连战皆捷,但也逐渐呈现出孤军深入的态势。孙传庭为了解决部队给养问题,再次攻占郏县,但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孙传庭无奈只得撤军迎粮,结果遭到农民军的包围,明军损失数万。败退到关中的孙传庭依然想固守潼关,但明军军心涣散,无法再战。面对潮水般的的农民军,孙传庭“持矛瞋目呼狂贼”,纵马冲入敌阵,当场战死。孙传庭的战死,为大明王朝也敲响了最后的丧钟,而将孙逼上绝路的,正是不懂军事,瞎指挥、好猜忌的崇祯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