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女医明妃传服饰源自古装韩剧?服饰最接近史实
2016-02-17 17:24:40

  近日,取材自真实历史人物的《女医明妃传》(以下简称《女医》)在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开播,除了刘诗诗霍建华等古装女神、男神重出荧屏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之外,《女医》中演员的服饰也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有观众认为这是明朝戏中服饰最考究的一部;也有观众认为《女医》的服饰是源自古装韩剧。

  《女医》服饰最接近史实

  电视剧《女医明妃传》取材自真实历史人物,所以在服饰上,剧组也充分考证了历史事实。据制片人黄澜介绍,“《女医明妃传》在道具、美术、服装、造型方面,均参考了很多史书,力求还原明代生活之美。如在服装上将大明服饰的明朗线条和华美表现出来,包括立领、宽衣大袖、紧袖口、大褶裙装和金属领扣等细节。”

女医明妃传

  因为电视剧刚开播,服饰相对还比较简单,但通过海报不难看出,剧中刘诗诗的蓝色官服、绣花小衫、淡雅素服、贵气宫廷装;霍建华叛逆帝王朱祁镇的暗红龙纹盔甲;黄轩温文尔雅的素服……均高度还原了明朝服饰的特点。黄澜说:“为了让剧中服饰更加贴近演员身材,很多服饰都是剧组手工打造的。”

  对于剧中人物的服饰,不少观众表示非常惊艳,有网友说:“这是这么多年来,电视剧上看到的明代服饰还原度最高的古装电视剧,没有之一。以前拍电视剧都是瞎穿、瞎拍,而这部剧,服饰制作还原很精美,最为接近史实。”

女医明妃传

  服饰被指“抄袭韩剧”

  不过,有观众认同,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因为在《女医》之前,也有一部讲述宫廷女医的韩国古装电视剧《大长今》,不少网友都觉得《女医》的服饰和《大长今》有太多相似之处,甚至有人质疑是抄袭韩国古装剧:“怎么越看越像是韩国古装电视剧。”不过,也有网友就此写出了科普贴:“之所以很多人觉得有韩服即视感,是因为先入为主了。朝鲜曾经是明朝的附属国,衣冠制度都是大明天子赐的。国内拍明朝的剧一是少,二是乱穿衣服,所以大家对于这种很复原的造型反而起了疑。”

  针对这样的质疑,《女医》的宣传人员表示:“明朝和朝鲜的服饰相似,严格说来其实朝鲜是沿用了明朝的衣冠制度,朝鲜皇族的服饰都是大明天子赐予的,他们本没有自己的衣冠制度。随后朝鲜根据明朝服饰,相对进行改良,才形成了后来大家看到的古装韩剧中的服饰,所以严格说来其实是韩剧抄袭我们。”之所以大家会觉得明朝服饰比较生疏,有明服研究者表示:“是因为中国经历过清朝的易服阶段,使衣冠文化有了断层,所以再想追溯到汉服、明服,存在一定的困难。而韩国则是一直沿用,所以韩服的体系相对比较完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