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风四娘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如何来评价风四娘
2016-02-18 17:19:20

  风四娘,古龙《萧十一郎》中人物,聪明直率,风情万种,她喜欢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人。

  以人物描写的生动性、立体性、复杂性而言,风四娘可能是古龙小说中最成功的女性形象,或者可以这样说,这是古龙塑造得最有个性的女主角。古龙作品中的女性大致有类型化的倾问,唯独风四娘,似乎很难将她归于哪一类。风四娘给入一种晕眩的迷惑的美。她确实像风一样不可捉摸。你能清晰地感受到她的音容笑貌,她的举手投足,但你仿佛永远说不清她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女人。

  她已经三十多岁,有成熟女人的那种迷人的风貌,又有青春少女的那种体态天真。她的整个身心是开放的、明朗的,什么男女授受不亲的规矩,在她眼里全是一钱不值,她只凭着自己的喜好去做事。她可以当着强盗的面从容不迫地洗浴,一寸一寸地展示自己美丽的肌肤,而没有丝毫的胆怯。

9b2b798fa0ec08fa47bde2a05aee3d6d55fbda25.jpg

  她与男人一样,大碗大碗喝酒,喜欢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人。她杀人的时候绝不留情,巧笑之际,纤手一拂,银光飞出,敌手即已被击倒。风四娘的一生,永远是多姿多彩的,永远都充满了令人兴奋的波折和传奇。无论遇着什么样的人,她都有法子去应付。对付男人,她更是有一套独特的手段。她活得率真奔放,无忧无虑。

10062WX3-0.jpg

  成婚路上跳出花轿一幕,似能活现她的性格:“但这新娘子,却是例外。帘子居然被掀起了一线,新娘子居然躲在轿子里向外偷看……轿帘突然掀起。红绸衣、红绣鞋,满头凤冠霞披,穿戴得整整齐齐的新娘子,竟然从花轿里飞了出来。萧十一郎也不禁“怔住。他再也想不到这新娘子竟飞到他面前,从红缎衣袖里伸出了手,“啪”的一声,用力拍了拍他的肩头:银铃般娇笑道:“你这小王八蛋这些日子,你死到哪里去了?”

  风四娘就是这样一个刁蛮任性的女人。然而,她内心还有另外一面,在热情、率性的外表下,深藏着寂寞、纯真的一面。她是那种表面看似随便实质上极具自律的女子。她的放荡,往往只是一种烟雾,是她自欺欺人,乃至自我保护,自我麻醉的手段,为什么?因为她内心寂寞,无论什么样的刺激也填不满那份寂寞,一种深入骨髓的寂寞。另外还有思念,对往事的思念,对青春的思念,尤其是对某个人的思念。尽管她不管有意无意地否认、逃避,实则上她很清楚地知道:她已经忘不了萧十一郎。

  无论他是在天涯,还是在海角,无论他是活,还是死,她都一样忘不了他,永远忘不了。她比萧十一郎大了5年4个月零3天,两人一见面就相互调侃,一个说:“等天下男人都死光了,也不会嫁给你。”另一个说,“我才十六,就算要成亲,也得找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像你这种老太婆呀…?。”到最后,她不知不觉中才发现自己已深深爱上了那个不修边幅的江湖大盗。而萧十一郎,也慢慢明白最了解自己的,就是这位可以做他姐姐的不拘小节的女人。

1117087200_14470597662421n.jpg

  风四娘的爱,其实相当细腻,而且无私。她得知萧十一郎迷恋上沈璧君,尽管也感到痛若、不安,却仍尽自己的一切努力,甚至甘冒生命危险去成全他们俩。她对于杨开泰,由开始的戏弄到最后的悔疚,内心充满矛盾,她理智上觉得杨开泰对自己一片真心,是一个可靠的丈夫,但情感上无论如何摆脱不了萧十一郎的影子,因此,在成婚的路上,她还是跳出花轿,随着萧十一郎走了。

  深爱却不能言明,被爱却不能相许,这是风四娘这个人物身上散发出的悲剧气氛之一。还有她的孤儿身世,同样引人同情。别人都认为她活得很快乐,其实只不过是她早已学会将眼泪往肚里流。她从小没有亲人,没有家,别的孩子还在母亲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已经在外面流浪。到了三十五岁,还是没有家,没有亲人。在风四娘身上,还有青春将逝的哀婉。

  总之,风四娘几乎是矛盾的混合体,连萧十一郎在与她一夜缠绵后,竟然“直到现在,他不完全了解风四娘。他竟是风四娘的第一个男人,难道风四娘一直都在等着他?”母性与天真,坚强与脆弱,欢快与悲哀,性感与纯情,开放与封闭,奇妙地掺合于一人身上。她像一位宽厚的姐姐,也像一位调皮的妹妹;是妻子,也是情人;是女中豪杰,也是纤弱的小女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