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揭秘:泰国、老挝和缅甸三国几百年的恩恩怨怨
2016-02-18 18:43:32

  泰国、老挝和缅甸这三个国家,中国人并不陌生,它们都是咱们的近邻,也都是东盟成员国,还都是旅游的好去处,尤其是泰国,每年去那儿玩的中国人真是数不胜数,例如《泰囧》中的清迈,007《金枪人》中的普吉岛。而要说起这三个国家在历史上曾经互殴多年,打得那叫一个昏天黑地血腥无比,大家或许不太熟悉吧。下面就说说这段历史。

  三国中最富裕的,也是最强大的就是泰国,在中国史书里它被称为“暹罗”。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曾赐予暹罗王国大印,郑和下西洋也必经暹罗,而《水浒传》还虚构了梁山108将之一的“混江龙李俊成为暹罗国主的故事。

  泰国在历史上经常和邻居交战,尤其是缅甸和老挝。它和缅甸交手的原因很简单,挨得近,领土纠纷,谁也不服谁。这两个邻居从16世纪一直打到19世纪,在世界历史上也罕有。

  1548年,也就是中国明朝的嘉靖年间,泰国王室发生了内讧,缅甸大喜,趁机入侵,很快就包围了当时的泰国首都阿瑜陀耶城(意为“永胜之城”,位于曼谷北面),不过围攻了许久也未能将其拿下,直到1563年缅甸再次入侵,才于次年将其攻克。

1.jpg

  这一次,泰国败得那叫一个惨不忍睹,和咱们中国历史上的“靖康之耻”有的一拼——泰国的国王一家子和文武百官以及大量百姓都被抓到了缅甸。

  虽然缅甸很得意,但泰国抵抗运动一直如火如荼,死也不服。

  1584年,泰国历史上极具传奇色彩的纳黎宣大帝(1555—1605年)横空出世,他不仅宣布泰国独立,还率军攻入了缅甸。这位大帝不仅武艺高强,被誉为“泰拳的开创者”,而且还极具军事才华,他数次打败缅甸军队,杀死了缅甸军队的统帅,终于拯救了泰国。泰、缅两军作战时动用了好多他们的特产——大象,那场面真是惊天动地震撼无比。

  泰国连战连胜后,纳黎宣大帝开始“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数次入侵缅甸,缅甸损兵折将,大片领土被泰国吞并。但1605年这位牛气哄哄的大帝突然病逝于前线,泰国军队被迫撤回。1613年,缅甸军队开始反攻,此后双方激战多年,互有胜负,直到1665年缅甸终于经过奋战把泰国军队赶出了缅甸境内。

  此后近百年,两国还算安稳。但1759年,即中国清朝乾隆年间,泰、缅两国再次开打,原因还是领土纠纷。1767年,缅甸军队又一次攻占泰国首都阿瑜陀耶城并将其付之一炬。关键时刻,泰国又冒出一位和纳黎宣大帝类似的英雄牛人,而且还是华裔英雄,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达大帝(中文名郑昭,1734—1782年,祖籍广东)。

    这位华裔牛人重建军队,六个月就赶走了缅甸军队,恢复了泰国的独立。此后两国依旧战火不息,直到1824年英国殖民者到来攻占了缅甸首都仰光,缅甸逐渐变成英国殖民地,泰国和缅甸才正式熄火(泰国是东南亚唯一没有沦为殖民地的国家)。

  泰国和老挝的战争相对简单一些,因为实力差距太大了,老挝实在是弱得可怜。老挝曾经是清朝的附属国,当时称为“南掌王国”或“澜沧王国”。

  1707年,本就很小的老挝南掌王国分裂成两个更小的国家:琅勃拉邦国和万象王国。1778年泰国那位华裔的达信大帝轻松攻占了万象王国,从此万象王国成为泰国的附属国。

2.jpg

  1826年,万象的地盘上爆发了反对泰国的起义,结果被残酷镇压了。泰国觉得万象不识抬举,于1828年把它彻底灭亡。1885年,老挝的另一个王国琅勃拉邦也被泰国吞并,从此老挝全境都归了泰国。

  1893年,法国殖民者来了,强迫泰国把它属下的老挝领土全部割让给法国别看泰国打缅甸和老挝时挺牛的,但面对发达、凶猛又不讲理的西方列强法兰西,泰国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不敢招惹,只能乖乖割地。再往后,可怜的老挝又先后被日本和美国控制,直到1975年才成立了共和国。

  如今,泰国、缅甸和老挝都是独立的国家,也都是东盟成员,和平共处,好好发展,历史上的那些干戈早就化为云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