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2月19日 天文学家哥白尼诞辰
2016-02-19 09:50:48

  1473年2月19日 (癸巳年正月廿三)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诞辰

  在543年前的今天,1473年2月19日 (农历正月廿三),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诞辰。

  在波兰的边境、波罗的海之滨,有一个不大的鱼港,是古代的一个城堡,叫弗隆堡。在城堡的西北角,有一座箭楼。这座箭楼,就是举世闻名的天文学家哥白尼观察天文的天文台,天文学史上著名的“哥白尼塔”。自十七世纪以来,它作为天文学圣地一直保留到今天,每年有成千上万的科学工作者前来瞻仰,缅怀这位科学家为人类所作出的巨大的辛勤劳动。

  1473年2月19日(距今543年),伟大的天文学家、地动学说的创立人哥白尼诞生在波兰托伦城的一个普通商人的家里。1491年,他到当时波兰首都克拉科夫大学学习天文和数学。1496年,他遵从舅父乌卡斯的建议,到意大利去学“教会法”。但是,在意大利期间,他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天文学的研究,他进行无数次天文观察和测量,搜集大量的天文资料。1506年,哥白尼回到祖国,先是住在他舅父乌卡斯主教的官邸——赫尔斯堡,整理他从意大利搜集到的天文资料,写成《试论天体运行的假说》,这实际是“日心说”的提纲。1912年舅父病死,他便迁到弗隆堡居住,一直到逝世。

QQ截图20160219093007.png

  在弗隆堡,他买下这座箭楼,建立一座小小的天文台。无论盛夏或严冬,他用自制的粗劣的仪器,不分昼夜地观察天文。他不顾教会的迫害,不怕奸细、密探的监视,甚至在1519年波兰和条顿骑士团发生战争,城堡周围到处是血和火的情况下,哥白尼仍然每天登上角楼,坚持他的天文观测工作。他就是这样以毕生的精力,完成了对天体的观测,写成了不朽的巨著——《天体运行》。这是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它的发表,开始了人类宇宙观的新纪元,恩格斯称之为自然科学从宗教神学中解放出来的“独立宣言”。

  1907年2月19日 (丁未年正月初七)革命党在黄冈起义的计划流产

  在109年前的今天,1907年2月19日 (农历正月初七),革命党在黄冈起义的计划流产。

  黄冈是广东潮州府饶平县的大镇,三合会势力很盛,重要头目为许雪湫(1875-1912)。许雪湫原名有若。广东海阳(潮安)人,新加坡华侨富商之子。喜击剑舞拳,与会党广有联系,有“小孟尝”之称。1906年,得识孙中山,加入同盟会,孙中山委许为中华国民军东军都督,许便以汕头为基地,运动会党,主持岭东军务,遂返粤为武装起义做准备。萍、浏、醴事起时,许雪湫跃跃欲试。

  孙中山派廖仲恺、方瑞麟、方次石及日人萱野长知、池亨吉等来助,起义订于2月19日分头大举。举事这天,浮山一路因将“四时齐兵”误听为“十时”,未能集合,其他各路也因之未能发动。数日后,浮山一路召集人薛金福等被清吏捕杀。许雪湫即到香港通过冯自由向孙中山请示,孙中山复电:此后起事,必须与惠州及钦、廉等地约定同举,以便牵制清军,切勿孟浪从事,致伤元气。许雪湫便留驻香港,等候消息。

黄冈起义

  后孙中山派人配合雪秋,加紧了起义筹备工作。适萍浏醴起义失败后,清政府要求日本政府驱逐孙中山出境。1907年3月4日(距今109年)(光绪三十三年正月二十日),孙中山被迫离开日本赴安南(今越南),到河内后立即在甘必达街61号设立了领导西南武装起义的总机关,准备就近组织领导广东、广西和云南三省的起义。

  5月21日(四月初十),黄金福派兵勇数十名进驻黄冈镇,并借故捕去会众2人。次日余既成等聚集党众200余人于黄冈城外起义。经一夜血战,攻克黄冈。起义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因此深受群众拥护,附近贫民纷纷参加义军,队伍很快发展到五、六千人。

黄冈起义

  但这次起义事出仓促,具体主持者不了解通盘计划,事发后才派人去香港请许雪秋来督率义军。义军会攻潮州黄金福清军,敌势危急。恰于此时,清广东水师提督李准所派援军到来,双方夹攻义军,因而潮州未能攻下。27日(十六日),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陈、余决定解散队伍,转往香港,起义遂宣告失败。

  1945年2月19日 (乙酉年正月初七)太平洋硫磺岛战役开始

  在71年前的今天,1945年2月19日 (农历正月初七),太平洋硫磺岛战役开始。

  琉黄岛是太平洋火山岛群中最大的一个岛屿,位于日本东京和马里亚纳群岛之间,距东京约1200公里。该岛整个面积不足21平方公里,但地处险要地位,是日本与马里亚纳群岛空中联系的唯一的中继基地,盟军一旦占领该岛,岛中基地上的飞机即可直接袭击日本国土。

  琉黄岛和冲绳岛构成了日本本土的南部屏障。随着在太平洋战争失利,日本更加重视对琉黄岛的防御。1944年6月,日本决定组成小笠原军团,将琉黄岛的守备部队由原来的1500人增至2.3万人,另有海军陆战队7000人,飞机30余架。

  守备司令陆军中将栗林中道组织岛上日军在南部的折钵山构筑了核心阵地,以中部高地和两个机场及元山地区构成岛上主要防御地带,各阵地由混凝土工事和天然岩洞结合组成,并由地下交通壕相连结。日军决心利用坚固阵地,进行持久的防御作战。

硫磺岛战役

  美军为扫除进攻日本本土障碍,并有效利用岛上3个机场,作为轰炸日本本土的前进基地和中继站,决心实施琉黄岛登陆作战。美军任命第5舰队司令斯普鲁恩斯上将指挥这次登陆战,参战兵力有:第5两栖军辖陆战第3、4、5师,各类型作战舰艇八百余艘,飞机2000余架,总兵力约22万人。

  美军在登陆作战前,从1944年8月中旬起,对琉黄岛进行了长达6个月的轰炸,倾泻炸弹1300余吨。然而,由于日军凭借坚固坑道防护,美军的轰炸效果并不明显。战后,日军曾透露,在战前的轰炸中,日军仅伤亡95人。

  1945年2月19日(距今71年)早晨,美军在琉黄岛东部岸滩登陆。日军拚死固守,狙击抢滩的美军。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美军登陆部队就伤亡2400余人,部队一度被阻于滩头。当天日落时,美军上岸部队达3万余人。20日,美军占领了1号机场,切断了该岛的南北联系。

硫磺岛战役

  24日,美军夺取了折钵山,预备部队此时登陆完毕。3月1日,美军攻下位于岛中部的第二个机场。至3月9日,美军相继攻占了北部正在修建中的第三个机场和两个高地,将日军压缩在岛屿北端和东北部狭小的地带内。日军弹尽粮绝。3月17日,残余的800名日军被美军包围。25日夜,栗林率残部突围,但大部被美军歼灭,栗林中将死里逃生。26日,美军宣布战役结束,但清剿行动至4月底才告完成。

  此战,美军伤亡约2.1万人,日军守岛部队3万人中,约2.5万人毙命,1000多人被俘。琉黄岛战役的胜利,使美军夺取了向日本本土进攻的关键前进基地。

  1972年2月19日 (壬子年正月初五)我国与阿根廷建交

  在44年前的今天,1972年2月19日 (农历正月初五),我国与阿根廷建交。

  阿根廷位于南美洲东南部,东濒大西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西邻智利,北与玻利维亚、巴拉圭交界,东北与乌拉圭、巴西接壤。南北长3694公里,东西宽1423公里。陆上边界线长25728公里,海岸线长4725公里。北部属热带气候,中部属亚热带气候,南部为温带气候。年平均气温北部24℃,南部5.5℃。

  16世纪前居住着土著印第安人。16世纪中叶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10年5月25日(距今206年)爆发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五月革命”,成立了第一个政府委员会。1812年,民族英雄圣马丁率领人民抗击西班牙殖民军,于1816年7月9日宣布独立。此后阿长期处于动乱和分裂状态。

阿根廷

  1853年,乌尔基萨将军制定了第一部宪法,建立联邦共和国,乌成为阿制宪后第一任总统。20世纪30年代起出现军、文人交替执政局面。70年代中后期,军政府曾对左翼反对派人士进行残酷镇压。1982年同英国因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争端爆发战争,后战败,军政府倒台。1983年激进党的阿方辛民选政府上台,恢复并大力推进民主化进程,民主政体逐渐巩固。正义党领袖梅内姆自1989年起连续执政十年,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阿经济一度有较大发展。梅执政后期,阿经济转入衰退,社会问题日益突出。

  1999年激进党人德拉鲁阿当选总统后,未能遏止持续三年的经济衰退。2001年12月,阿爆发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德被迫辞职。此后阿形势严重动荡,十日之内数易总统。2002年1月1日,正义党人杜阿尔德被国会推举为总统。2003年5月,正义党人基什内尔就任总统后,阿经济快速复苏,政局稳定,民生改善,国际和地区影响力回升。

  1972年2月19日与我国建交。

  1980年2月19日 (庚申年正月初四)美国再次表示坚决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在36年前的今天,1980年2月19日 (农历正月初四),美国再次表示坚决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1980年2月19日,美国总统卡特在美国退伍军人团的一次会议上说,苏联必须在2月20日以前从阿富汗撤军,否则美国就将抵制莫斯科夏季奥运会。苏联领导人“低估了那个国家(阿富汗)的自由战士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没有料到会引起世界上如此迅速和强有力的反应,现在他们正在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美国是在1月20日公开表示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在它的带动下,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2月19日写给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丹尼斯·福洛斯,要求英国运动员不去莫斯科参加夏季奥运会。她在信中说:“苏联以一个站不住脚的借口入侵了阿富汗,并且继续占领着这个主权国家,这违犯了国与国之间和人民与人民之间关系的所有准则。”

莫斯科奥运会

  她指出,如果运动员在这种情况下去莫斯科,那就可能会被看作是宽恕了这一国际罪行。

  后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奥委会的147个会员中,有66个成员和10多个国家的50多个单项协会未参加比赛或实行抵制,以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

  他的小说《伪币制造者》(1925)不论从结构上说还是从象征手法上说都堪称杰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