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曾万里追凶擒纳粹杀人狂
2016-02-19 10:32:36

  纳粹德国的高官阿道夫·艾希曼是在犹太人大屠杀中执行“最终方案”的主要负责人,被称为“死刑执行者”。1960年,他在阿根廷被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捕获。然而,他在纳粹德国战败后的15年逃亡生涯仍然是德国政府的机密。如今,一名德国记者正在向德国联邦法院起诉,要求公开这些文件。但德国联邦情报局竭力反对,理由是会影响与外国情报机构的合作。有知情者透露,德国情报机构反对文件公开的真正原因是,这份文件中记载着当年联邦德国政府帮助阿道夫·艾希曼逃避审判,逃亡阿根廷的证据,一旦公开,国际影响将不堪设想。

  逃到阿根廷

  杀人狂变身“逍遥王”

  阿道夫·艾希曼于1906年在德国出生,8岁时随父母迁居到奥地利。1932年,他加入纳粹党,并逐步成为党卫军的一员。1934年,他被任命为纳粹达豪集中营的头目。不久,他加入了盖世太保司令部的犹太人事务部。1936年,又被任命为犹太人事务部的头头。为了掌握对付犹太人的手段,艾希曼不遗余力地向众位纳粹头目“学习”,甚至还去巴勒斯坦收集情报。1938年,艾希曼被派往奥地利,其后又被派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欧的纳粹占领区。

  1942年,艾希曼去了波兰。此时,他已拥有直接驱逐犹太人、屠杀犹太人的大权,并成为屠杀200万犹太人的奥斯威辛集中营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就是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发明了用煤气毒死犹太人的所谓“高效率屠杀”。二战结束后,艾希曼被捕入狱。但后来,他设法从狱中逃走,到了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化名克莱门特与妻子和3个儿子一起生活。

182203.34668099.jpg

  儿子“不懂事”

  为美女竟炫耀老爹历史

  1951年9月1日,以色列全国性的情报安全机构摩萨德建立,该机构的首要任务是把在逃的纳粹战犯缉拿归案。为此,摩萨德专门组建了负责追踪、缉拿纳粹战犯的301特遣队,由父母惨遭党卫军杀害的波兰犹太人施米尔·托莱达诺任队长,下辖450名精兵强将。在摩萨德制定的10名急需抓捕的战犯名单中,艾希曼的名字高居榜首,只是因为线索太少,摩萨德多年都不曾发现他的踪迹。

  工夫不负有心人。1957年秋,摩萨德的猎手们终于发现了艾希曼的蛛丝马迹。该线索的最初发现者是一位带有一半犹太血统的18岁姑娘罗泽·赫尔曼。貌似天仙的罗泽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郊的奥利沃斯区,是当地公认的“皇后”。几乎所有未婚的小伙子,都把同她结婚视做自己最美好的愿望。

  1957年秋天,一个20岁的德国移民小伙尼古拉斯·艾希曼,也加入了追求罗泽的行列。尼古拉斯“泡妞”的资本并不是自己家庭的当今和未来,而是父亲的“光荣历史”。“我父亲当年是德国军队的一位高官,他不仅指挥陆军,还能调动党卫军……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完成元首交给的任务,把犹太人统统消灭掉。”望着美丽的罗泽,尼古拉斯说什么也想不到这位小仙女会是半个犹太人,更没有想到自己成了父亲的第一个掘墓人。

  女特工“钓鱼”

  艾希曼身份终暴露

  罗泽回家之后,一股脑把自己的气愤倒给了父亲。罗泽的父亲洛塔尔·赫尔曼是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幸存者,有一天,他的妻子读到这样一条消息: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总检察长弗里茨·鲍威尔博士正在寻找党卫军头目艾希曼,据说此人目前蛰居阿根廷。赫尔曼一下子愣住了,立即联想到女儿那位奇怪的追求者。

  他们驱车前往,找到了查卡布科大街4261号,发现上面挂着“达古特宅”和“克莱门特宅”两块门牌。赫尔曼确自己发现了艾希曼的踪迹,立即让妻子给鲍威尔写了一封信,随后鲍威尔博士秘密地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以色列。摩萨德首脑伊塞·哈雷尔接到情报后,派出侦察员于1958年1月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调查。不料,狡猾的艾希曼离开了原住址不知去向。

  一年后,哈雷尔再次派出一名女特工和两名男特工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聪明的女特工迪娜·罗恩想出一条妙计,她物色了一个机灵的小听差,“把这个小礼品盒送给一位绅士,但是千万别让他知道是谁送的,也决不能让旁人得知此事。”

  虽然艾希曼搬了家,但是这个小听差很快就找到了艾希曼的儿子小克莱门特的工作单位,并记下了他的摩托车车牌号。特工们经过深入调查终于搞清楚:化名为里卡多·克莱门特的阿道夫·艾希曼最近到图库曼省的梅塞德斯汽车制造厂做工了。

001921cb070d1202ea550d.jpg

  你跑不了了

  摩萨德首脑亲自出马缉凶

  得到时任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的同意后,哈雷尔立即挑选11名精干的老手,组成了特遣行动小组。但是如何把艾希曼从阿根廷弄到1.6万公里之遥的以色列来呢?当时以色列航空公司没有飞南美的航班,要是专租一架以色列飞机又太惹人注目。而且阿根廷正在庆祝独立150周年,希望世界各国元首前来参加庆典,因而对安全十分敏感。恰好以色列领导人也受到了阿根廷政府的邀请,准备乘专机前往。哈雷尔灵机一动:可以利用这架专机返航时将艾希曼带回以色列。

  5月11日19时25分,特遣行动小组的汽车驶抵目的地。第一辆车上的特工假装汽车出了故障,停在路边“进行修理”。第二辆车则静静地停在停车道上。时间分分秒秒地过去,艾希曼却迟迟未来。20点已经过了,行动小组刚想撤兵回营,艾希曼却出现了。第二辆车立刻打开大灯,对着艾希曼射出刺眼的灯光,紧接着几名特工向他猛扑过去,一下子把他塞进汽车。

  5月19日,以色列国家航空公司的“布列塔尼亚”号专机飞抵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0日20点左右,特工们换上了以色列国家航空公司的制服,艾希曼也被套上了一件。摩萨德的医生给他注射了一针药力很大的镇静剂,足可使他在几小时内毫无知觉。1960年5月21日0点05分,“布列塔尼亚”号专机从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升空,朝以色列飞去,这次特遣行动终于成功了。

  1961年4月,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受审。1961年12月15日,艾希曼以屠杀200万犹太人的罪行,被定为反人类罪、反犹太罪,以及参加犯罪组织罪而被判处绞刑。1962年5月31日,艾希曼伏法受刑。1962年6月1日,在太阳还未升起之际,以色列人把艾希曼的骨灰倒入远离海岸的大海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