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梦学来的三招上乘武功!程咬金几乎天下无敌
2016-02-19 14:08:06 秦琼 程咬金 杨广 李世民 李渊

  程咬金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是隋唐名将,是唐朝的开国功勋。程咬金战功卓越,军功累累,所以自然而然,他的武器三板斧也随着程咬金一起名扬天下了,日后的人们一提起三板斧就想起程咬金。其实啊这三板斧的故事可有的说了。

  首先来科普一下三板斧是个什么样的武器,它是古代的长兵器,也叫“马战斧”,这种武器宽五寸,单柄就长七尺。所以说,这种武器不仅仅是我们想象中的斧头。它的用法则有七种——劈、砍、剁、搂、截,以及撩、云、片、推、支等。而程咬金一般用哪种手法呢?这个我们具体再来讲。

  程咬金使用的招数也就三种,而且因为记性不好,每次使用三板斧的招数之前,都要先念一遍名字,这才能想起来具体的招数是什么。

  这三招中的第一招——就是劈脑袋,具体方法是用斧头从上往下砍。因为程咬金只会用这三板斧,所以不管对方有没有主动攻击他,他都要卯足了劲的往下砍,这种发狂的力气和态度,一般会让对手措手不及,乃至慌忙逃窜,这也是他打仗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彪,但是制敌很有效。

  第二招——是鬼剔牙,这一招是攻击对方的脸,率先发起攻击,在对手拿起武器招架的时候,再猛地一收斧头,用斧纂攻击,速度极快,让对手措手不及,这时候对方一般只能用“铁板桥”来躲避。一般的打手第二招就撑不过了,被这猛然一击撞到在地,等不及第三招就失败了。

  第三招也很厉害——回马砍(又称掏耳朵)。打斗过程中,双方的两匹战马交错的瞬间,猛然转身用三板斧横扫。这时候,由于对方前一招使用的是铁板桥,这时候还没反应过来就面对这种横扫,很难躲避,往往在第三招就被击中,结局也就定了。虽然程咬金的招数也就三招,但是在他的专属武器三板斧的作用下,这简简单单的三招也能发挥很大的威力。

  程咬金是怎么使上三板斧这种武器的呢?话说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在母亲的抚养下长大,程咬金在小的时候就和秦琼是发小,关系很好,这在很多电视剧中都有体现,可是后来,因为跟着母亲逃荒,两人就分开了。长大后的程咬金因为兜售食盐就被抓,失手打死了捕快,因而被关进了大牢中,几年之后恰好赶上了隋炀帝大赦天下,又被放了出来。身为孝子的他决定洗心革面,安心过正经的生活,正准备从此老老实实的砍柴卖柴的时候,却遇上了响马尤俊达,这个人可算不上什么良民百姓,他故意想骗程咬金做强盗,就教他用斧打架,可惜程咬金不聪明,总是学不会。后来一天夜里,程咬金在梦中梦见了一位老人,教给他一套非常精妙高深的斧技,程咬金醒来之后,开始回忆起梦中的所学,但是在温习到三斧的时候,却被人打断,于是程咬金就只记住了这三斧头。这也就是后来所说的“程咬金三板斧”。

  这三板斧看起来简单,实则也需要一定的功力,需要程咬金的一身蛮力和技巧,这才能发挥出巨大的威力,将敌人牢牢掌控住。在和程咬金的打斗中,很多英雄都败在了他的三板斧之下,然而,这三板斧也有它的弊端。

  一般来说,如果对手在三招之内打不过程咬金,被他牵制住了,那么结局很可能就是战败,但是如果对方顶得住这三招,且能挺住不倒,那么后来失败的就是程咬金了。这也很好理解,无非就是耐力的问题。因而很多人就把程咬金当作了一个试金石,只有顶住了他的三招,才能进入好汉排名,否则,是没有资格的。

  凭借着三板斧的威力,程咬金混的风生水起,很快就有了极高的声望,当然了,是强盗的声望。他第一次当强盗就使出看家本领赢了个大满贯。话说靠山王的义子进京路上,打着靠山王的招牌,本以为这样就无人敢招惹,谁知道程咬金不吃这一套,使出看家本领把他打了个落花流水。从此声名大噪,但是皇纲不是说劫就劫的,因为这件事,他也惹出了很多事端。

  后来他越打名声越大,进了瓦岗,被人拥戴为“混世魔王”。当上首领还娶得娇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