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王母身世之谜 原来是元始天尊和太元圣母所生
2016-02-21 15:19:01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有一位著名的人物,叫西王母。她还有一个非常高贵的名号:金母元君,听起来很是贵气。在山海经中就有关于西王母的记载。西王母的外表长着长长的豹尾,也有着阴森森的獠牙,不过那个时候的西王母应该修行还未成,道行尚浅,于是还没有幻化成人形,依然还是动物的形象。

  在一些民间小说中,西王母的宫殿就在著名的昆仑山上,山上有瑶池。关于西王母的身份也有很多说法,最著名的是,她是元始天尊和太元圣母所孕育出的生命。在天地形成前,天地朦朦胧胧一片,就像一个鸡蛋一样,后来盘古觉醒了,把天地分为两半,才有了天地精气,而在这之后,天地精气,即传说中的元始天尊,游荡在天空中,没有目地的徘徊。而另一方面,在一处洞天福地中,因为蕴含着丰富的天地精气,浓郁得仿佛化不开,最后这些精气在洞天福地中不断地游走淬炼,最后孕育出了太元圣女。元始天尊和太元圣女都是先天精气所化,都是从天地灵气中诞生出的生灵。他们都对大道有特别的感应,所以元始天尊和太元圣女互相感应,最后在一起结合,经过了万年之久,最终孕育出了东华帝君和西园圣母(有考证西园圣母就是西王母)。

  她是金母元君,相传是元始天尊和太元圣母所生,与穆天子关系神秘而在另外的一些传说中,根据某些历史传说,西王母是东王公的妻子。东王公则是专门主管各路仙人的升迁,凡是凡人想要升仙,必须要先拜见东王公,而即使是仙人,要想提升品级,也要拜见东王公。根据一些历史小说的记载,西王母住在瑶池上,她统率下属诸位司命,掌管天上和人间的祸福与善恶,她被天帝封为大司命,想通过修道而成仙的话,在修为达到一定的基础之后,还要先拜祭西王母,才能得道飞升。在瑶池有一个著名的仙宝,叫做蟠桃。据传说,吃了蟠桃就可以增强法力,提高仙品,这是很多神仙都梦寐以求的宝贝。每次到了西王母的寿辰,她就举办宴会,邀请自己的部下和朋友前来品尝蟠桃,这样既可以联络感情,又可以增强对下属的控制,一举两得。当西王母的道行不断增强后,西王母也从兽形变成了人形,不再是之前豹尾虎牙的怪物了。

  民间甚至还有周穆王(周穆王又称穆天子姓姬名满)和西王母的传闻。诗人李商隐就有一首七言绝句写的就是他们:“瑶池阿母倚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揭秘西王母身世之谜 原来是元始天尊和太元圣母所生

  字里行间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最富神奇色彩跟浪漫的爱情故事,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得出来西王母对周穆王的相思之深情。

  她是金母元君,相传是元始天尊和太元圣母所生,与穆天子关系神秘公元前10世纪2247年及(舜帝九年)穆天子为使中原和西域关系更加密切,则曾乘坐八骏神车巡游西方。西巡至昆仑山,当时西王母乃是部落联盟的首领。当穆天子来到部落之后则受到了西王母之邦的热情而隆重的款待。当时的接待穆天子的地方就是后世所说的瑶池。瑶池之上,轻歌曼舞之中,西王母与周穆王相互唱和,互生爱意。当周穆王离开的时候她则向周穆王表达了希望其再来的恋恋不舍,有诗为证:“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毋死,尚能复来?”

  由此可见此时的西王母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位风度不凡的穆天子。而穆天子在临走之际也留下了一首诗表达了对西王母的留恋:“予归东土,和治诸夏。万民平均,吾顾见汝。比及三年,将复而野。”

揭秘西王母身世之谜 原来是元始天尊和太元圣母所生

  她是金母元君,相传是元始天尊和太元圣母所生,与穆天子关系神秘三年为期,再次登车西出。这是对西王母的承诺,但是周穆王是人间的帝王,他担负着治理天下,给民众塑造良好生活环境的重大责任,所以一直没有兑现承诺。西王母也喜欢上了周穆王,知道周穆王太忙,有无数的政事在等待着他处理,有很多民间疾苦等着他去解决,所以就这样等了无数年,依旧没有能等到周穆王。没有人知道周穆王对西王母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情感,但他确实是政务缠身,根本没有时间再登昆仑,人间事太多太多,都在等待着他去决策和解决,这就是他作为人间君主的使命,无法推辞,无法放弃,有什么事情都必须去解决,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权利,但是对周穆王而言,恐怕也是一副沉重的枷锁,而且在道义上,他也无法选择放弃,不管喜欢不喜欢,都要坚持做下去,这就是作为一个帝王的责任,无法推辞。

  就这样,不知又经过了多少年,西王母终于等不及了,于是放下了矜持,离开昆仑,去周国找了周穆王,虽然周穆王款待了西王母,却自始至终没有提任何关于再在一起之事。无奈之下,西王母彻底死心了。耐心总归是有底线了,没有谁会在没有希望的情况下等一个人,再坚强的心也害怕失望,也害怕受伤害。她没有理由再接着等下去了,她看不到任何希望,她只能白白得付出时间,却看不到任何结果。于是她带着属下回到了瑶池,从此再也没有跟周穆王有任何联系,专心修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