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勇狂妄的孙悟空为什么越来越怕见到玉皇大帝
2016-02-22 13:08:09

孙悟空精通地煞七十二变,横行三界,那他会不会求雨这种小法术?

那么,孙悟空为何斗败了虎力大仙,成功求来雨呢?

有两个原因。

其一,孙悟空神通广大,实力远在四部仙人之上。

孙悟空修成了天仙,大闹了三界,虽然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但毕竟当初还是齐天大圣。齐天大圣虽然是个虚名,却也是实力的象征。

所谓东海龙王,不过是水德星君麾下小仙之一。水德星君不过是九曜星之一。孙悟空与九曜关系最为亲密,尤其是和太白金星。也就是说,东海龙王的顶头上司,不过和孙悟空兄弟相称。东海龙王若非是孙悟空的老邻居,根本高攀不上猴哥。

在武术当中,有所谓“一力降十会”之说。我力气大,就是平平无奇一刀砍下。对手若没有足够的力气阻挡,即便耍弄再多花招,也必败无疑。

有朋友或许会说,地煞七十二变中就有呼风唤雨一招。很遗憾,吴承恩根本就没有详细描绘所谓七十二变,网络流传的说法,不过是源自玄幻小说。

其二,孙悟空是取经团队成员之一,一言一行都代表取经团队。而取经团队的背后,是如来与观音,再上一层,则是玉帝。

也就是说,东海龙王、邓天君等人之所以会乖乖听孙悟空指挥,一方面是怕孙悟空撒泼行凶,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孙悟空代表了高层的利益。于是,代表高层的孙悟空与草根出身的虎力大仙之间,东海龙王等仙人毫无疑问地选择了孙悟空。

但是,凤仙郡求雨的情况并不一样。

东海龙王其实知道凤仙郡为何大旱三年,但是他只字未提。只因他官卑职小,不敢妄言天机。等到孙悟空上天才明白,凤仙郡郡候得罪的人竟然是三界之中最不该得罪的人——代表上天的玉皇大帝。

知道真相后,孙悟空如何反应?原文说:

行者闻言,大惊失色,再不敢奏。走出殿,满面含羞。

不少朋友都发现,取经越到最后,孙悟空对玉帝越是尊重。在大闹天宫时,孙悟空何其威风,对玉帝也不过唱个喏,抱拳行礼了事。可到如今呢?竟然战战兢兢,连询问玉帝的勇气都没有了?

为什么?

不是孙悟空变得窝囊了,是孙悟空变得成熟了。他已经明白自己有几斤几两。他也明白了,谁才是三界强者。

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是人人都应该做到却很难做到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