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侠客行岛上的小铁盒藏了什么: 绝世武功秘籍吗
2016-02-22 16:52:17

  如果把一个精美的、密封着的小铁盒给一只猴子,你猜它会怎样?我猜,一开始,它对这铁盒子肯定会特别好奇,想千方百计弄开,看看里面是不是藏着啥桃子香蕉。可是,当它又咬又砸又摔,怎么也弄不开后,极有可能会弃之一旁,玩耍、觅食、勾引小母猴,生活很快恢复正轨。

  但这小铁盒要是落在人的手中,并被告知铁盒里有惊天大秘密,若能毫发无损地打开它,将会有多大多大的好处。这个人会怎样呢?我想,这个铁盒也许会改变他的生活,他可能会穷极一生之力来研究,从此,铁盒将成为他生命的全部。

  人生的一些悲剧恐怕正源于此。猴子的智商没有人高,却活得比人轻松自在、快乐潇洒,至少在这个时候,人的智商和私欲会把自己引入一个死胡同。

  《侠客行》中的故事寓意也在于此。侠客岛上的武功秘笈深不可测、奥妙难解,每个习武之人一见之下便如坠魔障、欲罢不能,以至如痴如醉,参禅的也不参禅了,悟道的也不悟道了,爹死儿不回,妻跑夫不念,什么雄心壮志、郎情妾意,什么门派重担、家庭责任,什么纵横江湖、快意恩仇,统统抛于脑后,他们眼里只有秘笈、秘笈、秘笈。白自在和石破天本来知道他们的爱人在岛外苦苦等待,相约若三月初八不见他们,二人的妻子便跳海殉情,却还是耽于秘笈,将那约定忘了个一干二净。若不是石破天及时练成神功、加之有个闰二月,两个痴情女子早被大鱼吃进肚子变成鱼籽了。不是他们不爱自己的老婆,实在是他们已走入了一条死胡同,胡同尽头有一个潘多拉魔盒,他们痴于魔盒的诱惑,一步一步背离了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爱情。

侠客行岛上的小铁盒藏着什么: 绝世武功秘籍?

  什么是“痴”?看看这个字就知道了——本来是“知”,是明白的,是清醒的,但加上一个“疒”就成了“痴”。这说明“痴”是病态的,是糊涂的,是对自己、对别人、对事物的认知产生了扭曲和虚妄。与“痴”字相连的往往是“迷”,人一糊涂不迷路才怪。有多少人的好端端的生活都葬送在了一个“痴”字上,痴于权、痴于钱、痴于名、痴于情、痴于色……无论痴于什么,都有一个共同之处——把追求的目标当做了生命的全部,当做了生存的理由,当做了人生的终极价值。在他们眼里,这些东西被无限放大,放大到掩盖住了万事万物,正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两耳塞豆,不闻雷霆”。

侠客行岛上的小铁盒藏着什么: 绝世武功秘籍?

  “痴”的可怕在于,它把所有的热情、智慧都集中在了一点,人的潜能被充分激发出来,爆发出惊人的力量。这种力量能不能炸得坏潘多拉魔盒,不得而知,但绝对能够把自己炸晕,把后路炸毁。

  “痴”的根源,或者说魅力就在于难以得到或根本得不到,越是如此,越是偏执,逐渐走向痴狂;而对自己已经得到的,却毫不珍惜,就像小说里的丁不四,陷入对白自在之妻史小翠无望的单恋之中,反而对自己的妻子梅文馨薄情寡义,最终导致妻离女散,孤家寡人。

  不是每个人都有石破天的好运气,更多的人是走到了胡同尽头,打开了魔盒,要么里面确有奇珍异宝,要么是厄运扑面,要么竟是空空如也——最终是志得意满也好,是悔恨失落也罢,不管是哪一种结果,当他们返回自己的世界后,十有八九会发现早已是物是人非,樵柯烂尽……

  什么是最宝贵的,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这时候再明白,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