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许诺》因美化蚩尤 抹黑炎黄祖宗遭抵制
2016-02-22 21:53:24 伏羲 蚩尤 黄帝 炎帝

当下,将热门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流行起来,古言天后桐华的作品更是倍受青睐,《步步惊心》、《大漠谣》、《云中歌》等等作品屡屡搬上荧屏,均是未播先红,如今桐华的新作《曾许诺》也被制片看中,并于今年2月14日在官方微博公布了主演名单,蚩尤黄晓明饰演,西陵珩由宋茜饰演,并推出“既不守诺,何必许诺”的主题。没想到这一消息却引起了网友的争议与抵制!


这不由让我们之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公布主角之时,网友与原著粉儿纷纷送上祝福与期盼。而这部电视剧在刚开始制作就受到了质疑,这在影视圈也是极罕见的现象。那么为何会出现一股大规模抵制《曾许诺》的风潮呢?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部小说,它主要讲述了远古时期神农、轩辕、高辛三族的斗争中夹杂着儿女情长的故事。但是,正如网友所言,该书歪曲历史,抹黑民族祖宗!在小说中,黄帝是一个宠妾灭妻,对嫘祖无情并将子女作为棋子的权谋之徒,阻碍了女主(黄帝嫘祖之女,西陵珩)与男主(蚩尤)的幸福,并因猜忌导致了其与嫘祖长子青阳的战死。而蚩尤则被塑造成为爱人放弃天下的深情战神。


除此之外,书中还存在许多混淆历史的内容。

书中人设为三大神族,分别是中原神农、东南高辛、西北轩辕。一看就是三分天下、三足鼎立的格局。而天地间最受瞩目的英雄就是神农族战神蚩尤以及高辛族的长子少昊。中原神农是炎帝一族,西北轩辕是黄帝一族,而这高辛一族,则有混淆历史的嫌疑。

高辛,上古地名,帝喾别号,帝喾的祖父玄嚣,是黄帝元妃嫘祖的大儿子,颛顼是帝喾伯父。

书中轩辕青阳(轩辕族长子)和高辛少昊(高辛族长子)是至交好友。

据《史记·卷一·五帝本纪》: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

《帝王世纪》:少昊帝名挚,字青阳,姬姓也。母曰女节。黄帝时有大星如虹,下流华渚。女节梦接意感,生少昊,是为玄嚣。


故,根据史书记载,青阳与少昊是同一个人,黄帝嫘祖的儿子,也名玄嚣,别称少皞、少皓、少颢,史称金天氏、穷桑氏、云阳氏。而《曾许诺》书中将这两个名字写作两个人,极容易给对历史不甚了解的观众造成误解。而帝喾是青阳之孙,黄帝曾孙,高辛氏即帝喾,将高辛作为与炎帝黄帝并列的一族姓氏也极为不妥。

话说回来,网友纷纷不满的是,作者将黄帝塑造成如此令人失望的角色,大大抹黑了中华民族的祖宗,动摇了炎黄子孙的身份认同感。而一些喜爱她的粉丝发出了谩骂黄帝的偏激言论,引起了史实拥护者的强烈不满。而这也不是桐华第一部歪曲历史的小说,《大漠谣》中,说出“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民族英雄霍去病被写成欺凌西域的好战分子,卫氏阴谋论将霍去病的死因直指卫青一族,抹黑了两位汉朝大将。除此之外还有战争描写中的种种错误,也与史实严重不符。由此该书被网友戏称“大造谣”。而由这本书改编成的电视剧《风中奇缘》也经过人名剧本的大改后,搁置许久才得开播。另一部《云中歌》也有抹黑汉宣帝之嫌。


当然,也有支持桐华的网友发声,小说是虚构的,读者应该包容她的创造力,完全按照史实写是在扼杀作者的创造力。而笔者认为,创造力要有,但随意篡改历史或者前人作品则十分不妥。要创造的话,完全可以写架空啊。既然要改编,就不要混着历史编,这样会对不了解历史的观众灌输错误的知识和认知。文以载道,文学就是在传播思想,传播作者的意识形态。它的确是小说不是历史,但它对读者有着思想传播的作用。人需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更何况是文章。

虽然《曾许诺》的改编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也可能引起了一些读者对历史认知的错位,但这些舆论的导向也在引领着人们去了解、去探索那一段历史。中国人喜欢以对错来论断,其实这件事利弊几分,又如何去分对错。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2月16日,电视剧《曾许诺》剧方发布致网友的告白书。

改编历史的小说不是今朝才有的,古来有之。任何作品的流行都是与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的融合,如何让炎黄子孙接受并认同,毋庸置疑,要做到维护“史实”,这部电视剧在播出前还需花费心力大改,否则交不出合格的答卷,将失去观众的认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