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武侠小说中的那些功夫不出众的大侠们
2016-02-24 13:25:14

  1.江南七怪

  他们合称“七怪”,七个人教一个徒弟,花了十余年的时间,徒弟的武功却差得要命,他们出身于市井贫贱人家,个个心高气傲、行为怪异。然而他们配得上“大侠”的称号。他们本来过着混迹江湖的痛快日子,出于仗义,嫉恶如仇,锄强扶弱,等到丘处机救出忠良的遗孤时,他们义愤填膺,愿意为之出一份力,然后一生为之奔走,只是为了一句承诺。

  有人说奇怪教养郭靖是为了和丘处机比试,这真是把人看轻了,不但看轻了丘处机,更看轻了七怪。谁真的在意那个十八年后比赛结果的胜负呢?不过都盼望着忠良之后能够学有所成,能担负起报国仇家恨的大任。郭靖从江南七怪身上虽然没有学到高深的武功,但却学到了侠义精神,这种侠义精神是他从母亲李萍身上看到的延续,是他跟杨康最大的区别。事实上,奇怪的功夫并不弱,只不过比不上一流高手而已,加上他们打架的时候喜欢一拥而上,团战的话总会让人们忽视其中各个人的实力。

  2.平阿四

  看过《雪山飞狐》的人没有不知道平安四的,没有不承认他是个真英雄的。他原本是个平凡得甚至有些卑微的人,他是个被人叫做癞痢头阿四的小厮,是个手财主欺压的穷小子。改变他一生命运的是胡一刀的那一句“小兄弟”。胡斐把他当个平等的人对待,他便把胡一刀当做亲人,更在胡一刀夫妇双双去世之后将他们的孩儿胡斐养大成人。为了救胡斐,他还被田归农砍掉了一只胳膊,脸上也被劈了一刀。

  如果没有平阿四,又怎么会后后来的胡斐?我们喜欢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人和故事,然而,古往今来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呢?

2.png

  3.宁中则

  即使不把她和丈夫岳不群做比,宁中则也依然是个不折不扣、真正的女侠。比起出嫁后被人叫做“岳夫人”,很多读者都觉得还是她出嫁前的江湖人称“宁女侠”更符合她的身份。当然,方证、风清扬任我行这些宗师级的人自然而然地称呼她为“宁女侠”。

  宁中则是武林中不可多得的女中豪杰,她为人正派,正义凛然,不卑不亢,真正的侠者风范。她作为华山派的掌门夫人,对待门下弟子慈爱有加,为了令狐冲,她不惜多次和伪君子的丈夫发生口角。能入得了任我行眼的人,恐怕天下没有几个,宁中则却是其中一个。林平之尽管鄙视、憎恨岳不群,轻视、薄待岳灵珊,但他对宁中则这个师娘却是始终不改敬意。可见,公道自在人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