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中的郭黄恋:门不当户不对的经典结合
2016-02-24 14:35:54

  到底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和婚姻能不能长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和观点,对这个问题,金庸先生在几十年前通过他的《射雕英雄传》给出了他的答案。门不当户不对的结合当然能够长久,不请看郭靖黄蓉。郭靖和黄蓉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人。

  一个老家牛家村,没出生就没了爹,跟着娘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后来辗转到北方才过上了相对安定的生活,他天资愚钝,想问题办事情不会转脑筋,认死理。一个老家桃花岛,虽然一出生就没了娘,但她爹挣的足够她过着大小姐的逍遥生活,她爹的名气在江湖上如雷贯耳,她到哪都会被人礼让三分。黄小姐天资聪颖,过目不忘,有主意有担当。命运安排他们两个人相遇。一个与老爹闹了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独自闯荡江湖。一个千里迢迢要赴那个十八年之约顺便为父报仇。

  两个不同的人似乎更容易被对方吸引。黄蓉从小跟着老爹黄老邪,少不了刁钻古怪。桃花岛的那些仆役和徒弟对待她爹绝对惟命是从,她爹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从来不在乎世人的眼光。在桃花岛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习惯了别人的仰视,对他人也不是心怀怜悯和善意的,她以为除了实力和服从,没有多少真情真意。

3.png

  郭靖从小生活在大漠,他的玩伴是成吉思汗的几个孩子,弯弓射大雕是主要的娱乐。大部分的时间里,他要跟着江南七怪学武艺,一方面师傅水平不怎么样,反反复复,徒弟总是长进不了多少。另一方面,徒弟实在愚钝,练功、练功再练功,武艺长进速度令人失望。在此期间,郭靖的生活中是使命和失望并存。

  在对方的身上,两人都看到了以前从没看到的东西。黄蓉看到了一个傻傻的老好人,一个容易被人骗,却认准了死理对自己好的傻哥哥,她第一次感受到有人不为名不为利真心对自己好的幸福。郭靖看到了一个青春有趣的小姑娘,这个姑娘不会整天跟在他身后用满含崇拜的眼光看着自己,她跟自己说有趣的事,她逗着自己玩,跟她在一起惊险刺激又开心。相异又相吸,爱情就这样来了。爱情来的时候,又哪管门当户对与否。郭靖和黄蓉达成了共识,非对方不嫁,非对方不娶。

  然而,聪明如黄蓉,却知道他们两个从相爱到成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自己这边,老爹黄老邪是断不会同意她跟郭靖的婚事的,虽然黄老邪与一般的爹不同,不会被世俗的观念所左右,但面对一个傻里傻气的土老帽,武功又差人又笨,这样的人怎配做他黄老邪的女婿。郭靖那边,虽然他不被很多人看好,但也有一个爱他如生命的华筝,有蒙古大汗定下的一纸婚约,郭靖这样一个以忠义为重的人怎样突破这一道关坎。幸运的是两个人为了能够在一起,都足够的坚定和努力。黄蓉为了郭靖能够得到黄药师的认同,可谓用心良苦

  先是机缘巧合他们认识了丐帮帮主洪七公,这个武林中大名鼎鼎的人物。通过她的聪明和厨艺,她让洪七公把丐帮只传帮主的绝技降龙十八掌传给了郭靖,让那个武功极差的傻小子一跃成为了丐帮帮主的徒弟,还有了一门天下闻名的绝技。之后,黄蓉请求洪七公带郭靖上桃花岛去提亲,这个时候的郭靖已经不再是一无所有,而是以丐帮帮主徒弟的名义去求亲,这样,至少在门户上与黄家有了一定的可比性。即使这样,黄岛主还是看不上郭靖,对这个女婿不喜欢不认同,黄蓉为了郭靖,再一次离开桃花岛,她认定,不管她老爹喜不喜欢,她都非郭靖不嫁。此后,两个人历经风风雨雨,感情更加深厚,彼此都愿意为了对方付出生命。

  郭靖这边,为了能够跟黄蓉在一起,也是足够卖力。为弥补先天不足,他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学降龙十八掌,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一直到熟练运用。学九阴真经,面对那一句不懂的真经口诀,他硬生生的记了下来,这对一颗笨脑袋来说,实非不易。为解除跟华筝的婚约,他不惜违背自己的承诺,甚至不顾母亲的反对和大汗的赞赏,他认定了非黄蓉不娶。两个人同心协力,终于,阻力被一个个破解,郭靖的武功越来越好,名气越来越大,黄老邪认下了这门亲事。郭靖彻底解决了自己在蒙古方面的牵绊,从此一心一意与黄蓉相伴相守。有情人终成眷属。

2.png

  结婚后的生活,在《射雕英雄传》里并没有展现,在之后的《神雕侠侣》中也没有再作为重点去描述,只是在日常中看出点端倪。很奇怪,《神雕侠侣》中的黄蓉,不管是电视剧中的哪个版本,我都不喜欢,此时的黄蓉,再也没有了年轻时的灵性,剩下的就是一个呆板保守的中年妇女,郭靖越来越有大侠的风范,黄蓉越来越失去了特点。这是电视剧没有选好演黄蓉的演员,还是中年之后的黄蓉再也不是从前的黄蓉?也许都有吧。婚后的生活,婚前那种卿卿我我的场景越来越少,两个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各自的事业和家庭中去。黄蓉要照顾一家子的生活,要生儿育女,要帮助郭靖镇守襄阳,要处理丐帮的事务,他们都很忙碌。

  这个时候的爱情,已经内化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少了风花雪月,多了相濡以沫。唯一不变的是,两个人仍然把彼此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可以同生死共命运。这个时候的两个人,无论是实力还是思想越来越接近,郭靖是一代大侠,黄蓉是丐帮帮主,两个人的共同目标是保住襄阳城。在婚姻生活中,他们少了激情,多了相扶相携,慢慢变得门当户对。

  之前写过《不谈柴米油盐的是爱情不是婚姻》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我想谈的是,婚姻是否长久重点在两个人是否能够一路坚守,在婚姻之前就考虑好了门不当户不对或者是门当户对面临的问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能接受能共同承担,别光想着美好,结果被婚后生活所吓倒。其实,我相信门不当户不对也能长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