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赛儿起义的历史评价:唐赛儿起义有何历史影响?
2016-02-24 17:37:46

  唐赛儿起义,规模较小,时间较短,但发生在明朝兴盛阶段,故影响颇大。 起义虽然只有60多天的时间,但是击毙了明朝两员大将,取得了两次大捷。不仅有力地打击了明王朝的统治,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明王朝不得不对农民的压榨和剥削作了一些让步。

  据明史记载:“是月,赈青、莱饥。”第二年(1421年)成祖“诏罢不便于民及不急诸务;蠲十七年前逋赋,免去年被灾田粮。”这种当月就赈灾青州、莱州,随即罢免徭赋及受灾田粮的举措,与唐赛儿的抗争密不可分。 这场由民间宗教传播多年而组织的起义,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被镇压下去,这就不能不引起后人的思考。

20110315130211696813_meitu_81_meitu_82.jpg

  在义军占据山寨以至其后与官军作战的过程中,始终没有看到过唐赛儿出现,但她却被认定为这场起义的领导者。这很可能因为她始终只是保持着民间宗教领袖的身份,而董彦杲等人的聚众山寨,则只是当时明教势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一部分教众的行为,而并非全体教众在唐赛儿领导下的行为,所以只有两千人参加了占据山寨的起事。

  待到义军攻打安丘时,这场起义的影响已经达到了高潮,参加起事的人数也骤然增多。但是占据山寨也好,攻打安丘也好,唐赛儿作为当时的宗教领袖,都很可能并未直接参加,正因为是这样的情况,所以起义的整个行动显得缺乏统一领导指挥,更缺乏民间宗教背景下起义的严密组织特点。但是这场起义的秘密宗教的特色,在起义失败后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