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王皇后王娡简介 汉景帝皇后王娡手段如何
2016-02-25 15:21:15 王娡 刘启 刘彻

  王娡简介

  王娡,是汉景帝的第二个皇后,在《史记》和《汉书》中对她有所记载,然而她的名字却不出于这两本著作中,王娡这名字是在《史记索隐》中找到。王娡的第一任丈夫是金王孙,并且与他生有女儿金俗,再后来王娡的母亲找人算命,得知自己的女儿都是富贵之命,因此王娡才被其母亲送入宫内,嫁于刘启,为刘启生下三个女孩一个男孩,那名男孩就是汉武帝刘彻

  王娡的家庭背景不错,也是名门之后。王娡的母亲身份地位很好,其名为臧儿,是燕王臧茶的孙女。后来臧儿嫁给一个平民,名为王仲。她为王仲生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大女儿便是王娡,二女儿名叫皃(mào)姁,儿子名为王。后来王仲去世,臧儿改嫁给填氏。王娡的外公藏茶王氏汉初时被项羽册封的诸侯,其后来的结局是被刘邦杀死。

11.png

  王娡进宫后,当时的皇太子刘启对其百般宠爱。王娡有“美人”“夫人”的称号,王娡被叫做“王夫人”的时间比“王美人”长。王娡生下的三个女儿,分别是南宫公主平阳公主隆虑公主。那时王娡怀着儿子的时候,做了个梦,梦见一轮太阳投进了她的怀中。刘启认为这是好兆头,果不其然,孩子还没出生汉文帝便驾崩了,刘启顺利登上了皇位。一年之后,王娡生下了刘彻。刘彻聪明好学颇有天分,刘启大喜。

  后来王娡晋升为王皇后,汉武帝刘彻登基后,王皇后成了王太后。十五年以后,王太后便在长乐宫逝世。

  汉景帝皇后王娡

  说起王娡,王娡是刘启的第二个皇后,是汉武帝刘彻的生母。王娡被其母送进宫后,刘启对王娡很是喜欢,封她为“美人”。后来刘启即位后,也就是汉景帝,原来的太子妃薄氏按例成了皇后。但是皇后没有为刘启生下一女半子,因此得不到刘启的宠幸,因此皇后被废。

  后宫没了皇后就没有人主持大局。刘荣栗姬长子,刘启册立刘荣为太子,但是没有册立栗姬为皇后。这时,刘启的姐姐刘嫖打起了联姻的主意,她不仅多次进献美女给皇上,也想与新太子刘荣成为亲家。她向栗姬推荐自己的女儿阿娇作为联姻的对象,但是栗姬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继而转向王美人王娡,王娡考虑到以后的事情,便答应了刘嫖联姻的请求,于是就有金屋藏娇的故事了。长公主刘嫖擅长投机取巧,见风使舵。因为之前栗姬拒绝了她联姻的要求,便在皇上面前说栗姬的坏话,同时又赞美王美人的儿子刘彘。本身刘彘从小就聪明过人,刘启对也是尤为宠爱的。

  有一次,刘启生病了,打算试探一下栗姬,便把封王的孩子交给了栗姬照顾,并对栗姬说等他死后好好对待这些孩子。但是栗姬却表现的很不情愿并且拒绝此事。汉景帝心中很是生气,但是却也认清的栗姬的为人。于是王美人借此良机命人在朝堂上请示立栗姬为后,本就对栗姬心生恼怒的汉景帝更加生气,不仅处死了那个进谏的大臣,也废了栗姬的皇后之位和太子之位。栗姬被打入冷宫,郁郁寡欢,最后忧郁致死。

  顺水推舟,得宠的王娡没有了后顾之忧,理所应当的被封了皇后,其子刘彘也被册立为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