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服饰 土家族女子服饰有哪些特点?
2016-02-26 17:57:47

在伟大祖国五十六个民族中,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服饰特点,而服饰的演变也往往反映出每个民族从古到今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差异和社会变革的过程及贫富悬殊的差距。民族服饰往往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演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正是这种特点,是区分各个民族的重要标志。土家族服饰反映土家族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反映土家族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反映土家族审美情趣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反映土家族宗教仰的一个重要载体。

土家族女式服饰:

较男式服饰,女式服饰要复杂得多,也许从古至今,女性对服饰讲究得多的缘故。土家族女式服饰同一式样的衣有长短之分,长衣做客时穿,短衣劳动时穿。短上衣领右开襟,根据花色繁简分为“银钩”、“外托肩”和“内衣”三式,领上镶嵌三条花边(俗称“三股筋”),襟边及袖口贴三条小花边栏杆;下穿“八幅罗裙”,裙褶多而直,后改为裤脚上镶三条彩色花边的大筒裤;姑娘素装是外套黑布单褂,春秋季节多穿白衣,外套黑褂,色似鸦鹊,称之为“鸦鹊衣”。中老年妇女通常在外衣上罩一件围裙。

过去贫穷人家贴1—3条异色布条,中等人家镶花边,殷实人家还在异色布条上绣花。裙以底色为素白色,以细黑布条勾棱成8幅,即八副罗裙,下摆与大平幅中下部贴稍宽黑布条。每幅下大上小用数纱工艺绣3组花,前后对称,左右匀衡。整件裙黑白相间,棱角分明,主题突出,庄重朴实,工艺精湛。妇女下裳后以裤取代裙。裤短而大,喜在裤脚边缀三条异色边或梅花条,讲究的以十字挑花来美化裤脚。

1.jpg

另外,土家妇女还在右边的围腰带或在衣牌子上挂一张手巾,俗称鼻帕,但这张帕子不是用来揩汗水或鼻涕的,平时,它只是一种装饰,真正派上用场的,是哭嫁时用于蒙脸和揩泪水的。

首饰土家妇女头饰有金或银莲蓬花、撇簪、银梳、插簪、瓜子针、茉莉针、芭蕉扇等,头饰中最珍贵的是银帽,俗称“箍箍帽”,帽前是一个银宝花,银宝花二面钉上一对龙,龙后一对凤,凤后一对龙,龙后一对银帽襟,襟下缀凤九只,凤口各含银摆坠三颗,行动摇晃,闪闪发光。耳饰有龙耳环、一包针、灯笼、单环、连环、吊船、瓜子、鼓锤等。项饰多为轮圈,有粗细之分。手饰分银质与玉石手镯,戒指有银三镶戒、一颗印、单股子等。胸饰挂牙签、扣花、纽扣和新娘专用的状元花,上面吊有银链、银牌、银铃、银牙签、银珠子等一大串。

2.jpg

姑娘垂长辫,扎红头绳,搭挑花方巾,是为未出嫁的标志。土家姑娘出嫁之前,要“上头”。上头的发式一般有三种:一种是挽“粑粑鬏”,就是把新娘的头发在后脑扎成一条独辫子,再把辫子在后脑一圈圈地盘绕,用别簪绾住,如同一个圆圆的粑粑。二种是缠“麻花头”,就是把新娘的头发在脑后编成四条辫子,再将四条辫子合编成两条,然后将两条辫子上下折叠缠绕用别簪绾紧,象四个紧密排列的麻花糖。三种是盘“太极头”,就是把新娘的头发在耳轮边分成两股用红头绳扎住,再将两股头发在脑后相交盘成一个圆圈,形如阴阳八卦太极图的形状。头发盘成后,罩上青丝网头套,包黑布帕或青丝帕,成“锅螺圈”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