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伯光个人简介 田伯光是哪一部小说中的人物
2016-02-29 17:19:20

  田伯光,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原为采花大盗,外号“万里独行”,后被不戒和尚所逼当了和尚,号“不可不戒”,并要求他陪在仪琳身边保护她。旨因轻功卓越,刀法出众,但其人又好色成性,所以又被武林正派中人称之为「采花大盗」。武功甚至能与青城派掌门余沧海互角。人倒不坏,与令狐冲斗了几场,武功虽胜过令狐冲,却不逼之过甚,亦能识得令狐冲是英雄,颇有惺惺相惜之意,可谓是竖子可教也。奇怪的是田伯光掠了绝色尼姑仪琳姑娘,既是采花大盗,不但没采了这朵花,反让令狐冲从中搅弄得倒认仪琳为师。

  人物经历

  江湖人称「万里独行」,旨因轻功卓越,刀法出众,但其人又好色成性,所以又被武林正派中人称之为「采花大盗」。

  武功甚至能与青城派掌门余沧海互角。

11096391_990574.jpg

  本来田伯光好色成性,有一次,田伯光欲轻薄恒山派仪琳,却因当时华山派令狐冲所救而不成功。又因令狐冲的捉弄,田伯光成为了仪琳弟子,这时田伯光却不承认。

  爱女心切的不戒和尚曾胁迫田伯光去华山请令狐冲到恒山见仪琳,田伯光上华山找到令狐冲后,却因当时令狐冲得到隐居华山的风清扬所授的“独孤九剑”而剑术大增,田伯光因而无法战胜令狐冲,亦因而无法令其上恒山见仪琳。经过这些事后,田伯光与令狐冲的友谊大增。

  令狐冲当上恒山派掌门后,不戒和尚知道令狐冲被人家背后讥笑,欲迫田伯光与之一同加入恒山派,却怕田伯光调戏恒山派的尼姑,再迫其当和尚,取法号「不可不戒」,再与其一起加入恒山派。田伯光最后成为一个乖巧的弟子。

11096400_846090.jpg

  第二十九回掌门中提到田伯光摇头道:「太师父是另有道理的。他说:“你这人也太好色,入了恒山派,师伯师叔们都是美貌尼姑,那可大大不妥。须得斩草除根,方为上策。”他出手将我点倒,拉下我的裤子,提起刀来,就这么喀的一下,将我那话儿斩去了半截。」田伯光也摇了摇头,说道:“当时我便晕了过去。待得醒转,太师父已给我敷上了金创药,包好伤口,命我养了几日伤。跟著便逼我剃度,做了和尚,给我取个法名,叫做『不可不戒』。

  他说:『我已斩了你那话儿,你已干不得采花坏事,本来也不用做和尚。我叫你做和尚,取个‘不可不戒’的法名,以便众所周知,那是为了恒山派的名声。本来嘛,做和尚的人,跟尼姑们混在一起,大大不妥,但打明招牌‘不可不戒’,就不要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