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发妻:一代奇女子辅佐老公报舅家大仇!
2016-03-01 11:30:19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公元581年,北周大丞相杨坚接受北周静帝禅让,新建大隋,是为隋文帝。这类权臣谋朝篡位并不鲜见,历史上多得很。只是在杨坚与追随者们欢呼雀跃的同时,宇文家族以及忠君人等个个悲伤。北周上柱国窦毅即是其中之一。窦毅身为北周重臣,不会不知晓杨坚的手段,他的妻子襄阳长公主(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姐姐)也深知杨氏家族的能力,面对隋代周,都是敢怒不敢言。窦毅的女儿在知道消息后,大哭着说:“恨我不为男,以救舅氏之难!”言语之间悲壮慷慨,丝毫没有女儿家的作态。听得她说这话,长公主吓坏了,赶紧不让她再说下去:“汝勿妄言,灭吾族矣!”面对既成事实,多说何益?但是她还是要说,至于怎么解难,如何报仇,想必她已然清楚。

  此时窦氏已经成年,她说的话可是很理性的呢。据说窦氏生来就不平凡,刚出娘胎头发就长过颈项,看起来就是个特别的孩子。周武帝对这孩子特别喜欢,从小就把她养在身边。而她也懂得投桃报李,对自己的舅舅很关心。周武帝与皇后夫妻失和,最终和好,就是窦氏劝好的。北周武帝的皇后是突厥公主。当年突厥消灭柔然之后,成了北方最强大的政权,拥有数十万兵力,突厥木杆可汗 答应将女儿嫁给宇文泰,支持他与北齐的争斗。但是后来又一再反悔,哪怕是在宇文邕即位后,派出了包括四个国公,六宫以下一百二十人的大团队去迎接阿史那皇 后时,可汗还答应与北齐订立婚约。要不是突遇十多天的大风,吹毁突厥帐篷,只怕这婚事还定不了。

  这事在宇文邕心里一直是个结,但阿史那皇后本人却是极温柔贤淑,和她的父亲并不相像,所以最开始,宇文邕还是很宠她,只是后来有人说这样容易被突厥控制,于是冷落了皇后。窦氏从小在宫中长大,也喜欢舅妈,看着他们二人不和,心里很着急,有一天,她趁舅舅和群臣聊天时说:“四方尚未平定,而突厥强盛,愿舅舅抑情抚慰,以天下苍 生为念。还须借助突厥之力,则江南、关东不能为患。”看看这话,哪像是六七岁小女生该讲的,能讲的?宇文邕一听,这真不得了,接受了她的劝谏,也从此高看 这个特别聪慧的外甥女。

2.png

  当时在坐的名将长孙炽更是吃惊不小,小小年纪,如此出色,长大后还得了吗?隋代周后,窦氏说的有关报 仇的话更是提醒了她的父母,经过种种考虑,最终在各方势力的挑选中,她选择了李渊。窦氏一直是美名远播,听说她选婿,许多豪门大族的公子都来应选,在众多 的青年才俊中,李渊的箭射中屏风上两只孔雀的眼睛,最终成功夺得美人心。或许在二人洞房花烛之夜,李渊还会想起多年前长孙将军让他多练习射箭的提醒吧。

  婚后,窦氏和李渊相处极好,窦氏自小在皇宫长大,熟悉政治,自然也熟悉揣摩人的心思。在家里,她对于婆婆独孤氏照顾得十分周到,哪怕其他妯娌都置之不理时,她昼夜陪伴,深得喜爱。至于丈夫在朝中,她也摸得透。李渊有好马,窦氏就劝她送给隋炀帝,免得皇帝怀疑。后李渊果然因此被贬,经过她周旋,进献了多匹宝马后,李渊的仕途果然从此顺畅,在李渊仕途危险时,她也曾多次提醒,最终都得以化险为夷,成功建立大唐。她为李渊生下四子一女,李渊登基后,追封她为皇后。要说为大唐的建立立下功劳最大的女人,窦氏当为第一人。当年她在面对隋代北周时说下的那番话,已然应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