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十大名将之一:宋度宗麾下名将太师孟珙
2016-03-01 17:06:33 孟珙 高仙芝 白起 岳飞

  孟珙(1195年—1246年10月13日),字璞玉,号无庵居士 。原籍绛州(今山西新绛),南宋优秀的军事家、统帅,民族英雄,抗金抗蒙名将。曾祖孟安是岳飞部将,祖父孟林亦是岳飞部属,随军至随州,定居于随州枣阳(今湖北枣阳)。南宋中期宋蒙战争爆发后,孟珙曾以一人之力统御南宋三分之二战线上的战事,由于其在抵抗蒙古军的杰出表现,被后世军史家称之“机动防御大师”。累官枢密都承旨、京西湖北路安抚制置使,四川宣抚使兼知夔州,封汉东郡开国公。淳祐四年(1244年),兼知江陵府。淳祐六年(1246年)以检校少师、宁武军节度使致仕,旋即病逝,享年52岁。后特赠太师、吉国公,谥忠襄。

  13世纪初至中叶的中国大地上,南宋相继与衰亡的女真金国、新兴的蒙古汗国发生了激烈的民族战争。在这段波澜壮阔金戈铁马的历史中,孟珙就是宋朝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从普通的下级军官做起,与父亲孟宗政凭借战功成为抗金名将,最后攻破金国都城,亲手俘获金国末代君主的遗骸。金国灭亡,蒙古又大举入侵,妄图消灭宋朝。

2015417103836_meitu_69.jpg

  孟珙再次担起重任,统领南宋两大战场(南宋四大战区:川蜀、荆襄(又称京湖)、淮西、淮东),率领宋军浴血奋战,全力抵抗横扫欧亚的蒙古铁骑,确保南宋挺过了宋蒙战争的前十余年。他作为南宋的擎天一柱,建立起一体化的防御体系,将后半生的心血都投入到保卫南宋政权、使南宋人民免遭蒙古军战火荼毒的宏伟事业中。无论战功还是品德上,他都是一位伟大英雄。

  关于孟珙灭金一事,后人有诗曰:太庙埋魂骨已枯,复仇九庙献军俘。拼香弃雪清风镇,谁写将军尝后图。佚名作家在《樵书》(此书成书年代、作者姓名不详,可疑处很大)中曾提到这幅南宋末年的《尝后图》说是孟珙干的好事。《尝后图》上有题曲云:“南北惊风,汴城吹动。吹作宫花鲜董董,泼蝶狂蜂不珍重。弃雪拼香,无处著这面孔。一综儿是清风镇的様子,这将军是报粘罕的孟珙。”而据历史记载徒单皇后:汴京被破,金哀宗北迁,徒单氏“不知所终”。 王国维的《录曲余谈》中说道孟珙攻克蔡州时,金哀宗和他的后妃均还在汴京,汴京是被元朝军队所攻克的,和孟珙无关。此图此曲,必是南宋遗民所为。 但金被灭后,此情此景想必有之,即使孟珙没有这么做,别的将军也会这么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