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宫斗轶事:杨贵妃曾经写诗讽刺美女谢阿蛮
2016-03-02 15:14:42 杨玉环 李隆基

  杨贵妃,本名杨玉环(公元719-756年):唐代宫廷音乐家、歌舞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原籍蒲州永乐(今山西永济)人。开元七年719年6月1日生于蜀郡(今四川成都)。杨贵妃天生丽质,加上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备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与西施王昭君貂蝉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杨玉环入选,大概美国学者是考虑,杨玉环与唐玄宗的爱情故事。

  杨玉环原是歌妓,被高力士选中送给唐玄宗李隆基的儿子做小妾,唐玄宗将杨玉环送进道观,道号:太真。三月后唐玄宗迎杨玉环回宫。李白为杨玉环作有《清平乐》,李隆基(唐玄宗)为杨玉环作著名的《霓裳羽衣曲》即《霓裳羽衣舞》,是唐朝大曲中的法曲精品,唐歌舞的集大成之作。直到现在,它仍无愧于音乐舞蹈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唐玄宗作曲,安史之乱后失传。在南唐时期,李煜和大周后将其大部分补齐,但是金陵城破时,被李煜下令烧毁了。到了南宋年间,姜夔发现商调霓裳曲的乐谱十八段。这些片断还保存在他的《白石道人歌曲》里。 杨玉环进宫先后挤走唐玄宗喜爱的剑器舞美女公孙大娘、谢阿蛮。杨贵妃进宫不久,将远房哥哥杨钊引荐给唐玄宗做官,后做宰相,妹妹进宫做了夫人。安史之乱逃亡中,在马嵬坡唐玄宗属下杀了杨国忠(杨钊)逼迫杨玉环自缢。杨玉环与李隆基的爱情画上了句号。

t01528234ee49db8a42_meitu_52.jpg

  在杨贵妃进宫后,唐玄宗作有一梦,梦见龙女水中出,随后,作《凌波曲》。派高力士四处寻找梦中人-即小龙女。谢阿蛮颇符合唐玄宗梦境之中人。谢阿蛮舞蹈不啻杨贵妃,谢阿蛮真正意义上的舞蹈老师也是杨贵妃。 《霓裳羽衣曲》之后,大唐最隆重的演出是《凌波曲》。谢阿蛮得到唐玄宗的喜爱,伺奉唐玄宗左右。杨贵妃着实不高兴了,女人吗,再说自己是老师,学生亲近皇上,她自然不高兴。一次,谢阿蛮与唐玄宗寻欢一夜,早晨晚起床,杨贵妃在窗外责怪唐玄宗耽误朝政。杨贵妃想办法排挤谢阿蛮,使谢阿蛮卖唱,流落江南。

  因安史之乱流落在南方的谢阿蛮听说唐玄宗被肃宗软禁在寺庙之中,万水千山奔回长安,在软禁唐玄宗的寺庙里,伺奉唐玄宗到死,谢阿蛮才到山西隐居而终。

   杨贵妃活着时候,曾经写诗:“艳何曾减却春,梅花雪里减清真;总教借得春风草,不与凡花斗色新。”讥讽谢阿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