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的打飞棒是怎么来的 现在是怎么玩的
2016-03-02 22:37:14

湘西土家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斗争中,练就以木捧击毙飞禽走兽的本领。这种以掷棒保护庄稼的传统方法,逐步形成为一种“打飞棒”的体育运动。

打飞棒比赛,人多可分几组进行。每场比赛时间可长可短,以打满事先约定好的棒数为限。甲乙双方选定一块长度不限、宽5米以上的平地,甲持一10厘米长的打棒,再准备数根30厘米长的飞棒,每赛一次用一根。场地一端挖一菱形小坑,深10厘米。比赛第一步为“挑飞棒”,甲站在小坑后方将飞棒横放在菱形小坑上,乙在甲前方数十米处对面而立,甲用打捧将飞棒向前方的空地挑出,乙尽力去抓住挑出的飞棒。如抓住飞棒则换乙挑飞棒,由甲抓乙挑出的飞棒;乙如未抓住甲挑出的飞棒,则仍由甲将打棒横放在小坑上,由乙站在飞棒的落点处掷回飞棒击甲的打捧。如击中打捧则与甲互换位置,如未击中则甲获第二步比赛资格。

第二步为“打飞棒”。甲将飞棒抛向空中,并以打棒用力将飞捧击向前方,乙仍在甲前方数米处抓甲的飞棒,抓住了与甲互换位置;未抓住则乙拾起甲的飞棒扔回小坑处,甲则用打棒击乙扔回的飞捧,击得越远越好,这时乙仍可尽力抓住甲击出的飞棒,抓住了与甲互换位置,未抓住则甲用打棒作尺量飞棒落点与小坑的距离,并作记录。

1.jpg

第三步为“宰鸡头”。甲将飞棒斜支于小坑内,飞棒一端露出地面,指向乙站立方向,称为“鸡头”,然后甲以打棒击“鸡头”使其弹向上空,再以打棒击之。乙仍可尽力抓住飞棒。如抓住了则甲本次无成绩,如未抓住,甲再次以打棒丈量飞棒与小坑的距离,并作记录。第二、三步两次丈量之和为甲取得的成绩。乙依上述三步比赛方法进行。如事先约定各打3棒,则以各自3棒成绩之和定输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