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天龙八部虚竹武功怎么样?虚竹会哪些武功
2016-03-03 14:34:21

  虚竹为少林派弟子,学以“罗汉拳”和“韦陀掌”以防身。

  然而在意外破解了无涯子所设的“珍珑”棋局后,承得无涯子七十年深厚的内力,而其中也含有无涯子本身所学的“北冥神功”以及“小无相功”。

  而后虚竹为天山童姥所传,习得了“逍遥派”两大绝招“天山折梅手”以及“天山六阳掌”,另外也习得了天山童姥令人闻风丧胆的绝招“生死符”,是以中符后身体会百般难受,需得以“天山六阳掌”化解。

  在继承天山灵鹫宫后得见灵鹫宫后殿壁上无数精妙武功,疑为逍遥派高深武功。

42166d224f4a20a460e51dba90529822730ed0d7.jpg

  生死符

  生死符算是武林中第一等的暗器,利用酒、水等液体逆运真气,将刚阳之气转为阴柔,使掌心中发出来的真气冷于寒冰数倍,手中液体自然凝结成冰。被植入者曾经说过中此招者“求生不能,求死不能”,而会受制于他人。生死符威力极强,如果被植入而未取出来,则必须定期服用“镇痒丸”,否则麻痒难当。发作之时,一日比一日厉害,其痒剧痛约81日后会逐步散退,但在81日后又会再增加。生死符除了搭配“天山六阳掌”加上灵鷲宫医典以便掌握到阴、阳、虚、实才可以化解体内的生死符外,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取出。

0f1b304e251f95ca7874d2ccca177f3e660952dc.jpg

  小无相功

  本是道家之学,讲究清静无为,神游太虚,较之佛家武功中的“无色无相”之学,名虽略同,实质大异。

  小无相博大精深,以“无相”两字为要旨,不着形相,无迹可寻,若非本人也是此道高手,决计看不出来。

  天山折梅手

  共包括三路掌法,三路擒拿法,一共六路武功,掌法和擒拿手之中,含蕴有剑法、刀法、鞭法、枪法、抓法、斧法等等诸般兵刃的绝招,变化繁多。这天山折梅手是永远学不全的,将来你内功越高,见识越多,天下任何招数武功,都能自行化在这六路折梅手中。

  天山六阳掌

  此掌法威力极大,共分六式,每招名称中均带一“阳”字,故名“六阳掌”,轻灵飘逸,闲雅清隽,招招凶险,攻敌要害,举重若轻、潇洒如意,盘旋飞舞,着着进迫。不论对手以如何狠辣的手法攻来,均能以这法门化解,而且化解之中,必蕴猛烈反击的招数。且与“生死符”相互克制,可用此掌化解体内的“生死符”。

  降龙十八掌与打狗棒法

  雁门关前,萧峰将降龙廿八掌与打狗棒法传给了身旁武学修为最高的二弟虚竹子,要他在丐帮有了新的继任人后,将这两门镇帮神功传授给新任丐帮帮主。其中更将降龙二十八掌去繁取精为威力更胜的降龙十八掌。

  原文:众人见萧峰要传功与虚竹,当即纷纷告退。萧峰拿过打狗棒来,将棒法要诀说了给他听。虚竹记性甚好,人又灵悟,且有小无相功根基,“打狗棒法”虽难,却也难不过天山折梅手、天山六阳掌等高深武功。虚竹于不懂之处详细请问,再拿起竹棒试演,萧峰直教了一个多时辰,虚竹也就会了。

10254399_640x640_0.jpg

  “萧峰跟着传他‘降龙二十八掌’,这是一门高深武学,既非至刚,又非至柔,兼具儒家与道家的两门哲理。虚竹过去所学少林武功以刚阳为主,逍遥派功夫则偏重以柔克刚,两者凝合,甚为不易。萧峰耐心解释,说到第十八掌时,天已大明。萧峰道:“二弟,你就算没本来武功,单只学这一十八掌,也足可与天下英雄争雄。以后十掌,变化繁复,威力却却远不如头上的十八掌。我平日细思,常觉最后这十掌似有蛇足一嫌,它的精要之处,已尽数包含于前面的十八掌之中。只因降龙二十八掌是我恩师汪剑通所传,且是丐帮百余年的传承,我不便自行削减。”

  灵鹫宫后殿石壁上无数武功

  虚竹继承灵鹫宫后在梅兰竹菊带领下来到灵鹫宫后殿得见。

  原文:四人走进石室,只见四壁岩石打磨得甚是光滑,石壁上刻满了无数径长尺许的圆圈,每个圈中都刻了各种各样的图形,有的是人像,有的是兽形,有的是残缺不全的文字,更有些只是记号和线条,圆圈旁注着“甲一”、“甲二”、“子一”、“子二”等数字,圆圈之数若不逾千,至少也有八九百个,一时却哪里看得周全?

  当下五人举起火把,端相编号“甲一”的圆圈,虚竹一看之下,便认出圈中所绘,是天山折梅手第一招的起手式,道:“这是‘天山折梅手’。”看甲二时,果真是天山折梅手的第二招,依次看下去,天山折梅手图解完后,便是天山六阳掌的图解,童姥在西夏皇宫中所传的各种歌诀奥秘,尽皆注在圆圈之中。石壁上天山六阳掌之后的武功招数,虚竹就没学过。他按着图中所示,运起真气,只学得数招,身子便轻飘飘地凌虚欲起,只是似乎还在什么地方差了一点,以致无法离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