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玄慈是怎样一个人?如何评价玄慈方丈
2016-03-03 17:26:08

  玄慈,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少林寺方丈。江湖人称玄慈大师为「伏虎罗汉」(「降龙罗汉」为五台山清凉寺方丈神山上人)。之后和叶二娘的有了私情,成为后来虚竹的父亲,“雁门关事件”的带头大哥。曾听信慕容博的误报,带着丐帮汪剑通等二十多名武林高手攻击去岳父母家的辽人萧远山一家,杀死了萧远山的妻子,而只有他和汪剑通、智光大师、赵钱孙活了下来。后来玄慈方丈知道了萧远山此行的真相,并以为萧远山夫妇都死于自己手上,后悔莫及、万念俱灰,于是他将萧峰送到乔三槐夫妇处,让他们养育萧峰长大。最终少室山上少林寺前被揭穿“带头大哥”及叶二娘“情人”身份而自罚杖责200棍,并自绝经脉而死

  有情

  在人世间难分难舍,做下种种恶行。然而,人都会做错事,但是作为一个修炼人,对自己做错的事是一个什么态度,是决定着他的修炼层次的。有时候,当要一个人放下名利情时,那比要他去死还难。而我们的玄慈方丈,在天下群雄面前,认下了儿子虚竹和二娘,那是真比要了他的命还难受。但是,作为修炼者,玄慈放下了自己尊贵的身份,勇敢的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接受寺规的制裁,直看得我痛哭流涕。真丈夫,好男儿,不愧为少林寺一代高僧!

0df3d7ca7bcb0a46b45b43786b63f6246b60af72.jpg

  玄慈与神山,并称“降龙伏虎”两罗汉。

  玄慈是本书一个关键角色,但戏份却并不多,见其德高望重,智方行圆,侃侃而谈,机锋过人,确有一代高僧风范。

  无情

  一段对话有情不代表就真的有情。最无情的人在某些时候一样可以抄两段琼瑶奶奶的文字来玩玩煽情。当然,在玄慈承认虚竹是自己孩子的时候,他是有情的,他终于放不开人间亲情和爱情。

  但是在这之前,和这之后,他是无情的。所以他才会在叶二娘怀孕后离开叶二娘,并且二十多年不和她联系;所以他才会在受刑之后立刻自杀,不管不顾叶二娘和虚竹的感觉。除了对妻子孩子的无情,对世人朋友玄慈一样无情。萧远山在大肆杀戮知情人的时候(当时都认为是萧峰干的,当然,这段剧情金庸的破绽极多,萧远山的所作所为非常像是帮玄慈隐瞒真相),玄慈没有理由不知道这些事情,更没有理由不知道这些事情的原因。

377adab44aed2e73adb9599d8701a18b87d6fa2b.jpg

  但是他没有站出来告诉萧峰自己是带头大哥,没有让萧峰来找自己报仇,而是放任那些自己昔日的生死之交被萧远山杀戮。但他所做的一切,只为维护少林的清誉,哪怕是牺牲一切也在所不惜。

  新版

  在新修订版中,上天台山找智光之前,途中还遇到五位老者和萧峰各对一掌,其中那位迟姓老人就是「带头大哥」玄慈。也因此试出杀死玄苦的并非萧峰。萧峰出现后,玄慈曾想死在萧峰掌下,并暗示了自己正是当年的带头大哥!新版可谓完善了玄慈的正面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