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完美的皇帝朱祐樘 朱祐樘到底有啥好的?

  明孝宗朱祐樘,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七月初三日出生,弘治十八年(公元1505年)五月初七日病逝,在位共18年,年号弘治。其父明宪宗朱见深是一个软弱无能的皇帝,十分宠爱万贵妃,万贵妃无子,阴暗的报复心理使她开始残害每一个怀上龙种的嫔妃,朱祐樘的母亲纪淑妃就是这样被万贵妃迫害致死的,后来万贵妃还数次意图谋害朱祐樘,可惜均未得逞。朱祐樘历经磨难而终于登基后,穷尽毕生精力去扭转宪宗时的朝政腐败状况,驱逐李孜省、梁芳、任杰、蒯钢等在成化朝通过贪污贿赂、溜须拍马发迹的奸官佞宦。同时朱祐樘还大量起用正直贤能之士,如王恕、马文升、徐溥、刘健、谢迁、李东阳等等。朱祐樘提倡直言进谏,为人宽厚仁慈,躬行节俭,不近声色,勤于政事,重视司法。孝宗皇帝的勤政终于得到了回报,弘治朝吏治清明,任贤使能,抑制官宦,勤于务政,倡导节约,与民休息,是明代历史上少有的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和平时期。史称“弘治中兴”。

  其中,孝宗朱祐樘是明朝仅有的几个“正常”皇帝之一,他也是明代中叶唯一一个励精图治的明君。

  朱祐樘的政绩诚然卓越,但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宽厚仁慈,不管对谁,他都是宽厚对待,甚至包括他的仇人。朱祐樘登基时万贵妃已死,万贵妃有个弟弟叫万喜,作恶无数。朱祐樘依照当时的法律对万喜进行抄家入狱后,接着又依法把万喜放了出来。朱祐樘他很清楚,万贵妃在他刚出生时就派人来杀他,在他6岁时又杀死了他的母亲,他被立为太子后依然不断遭到万贵妃的排挤陷害。作为一个皇帝,他这一辈子没有享过什么福,却遭了很多罪,受过无数恶毒的伤害,但最终却又选择了无私的宽恕。这就是明君的胸怀与气度!

史上最完美的皇帝朱祐樘 朱祐樘到底有啥好的?

  另外,早朝的时候,有的大臣因地滑,行走失仪,孝宗从不问罪;奏本中有错字也不纠问;经筵讲官失仪,他还宽慰数词,不使其慌恐。孝宗为了方便地方官员夜还,还亲自下旨,命今后遇在京官员夜还,不论职位高低,一律令铺军执灯传送。得遇仁君如此,虽万被戮,岂有悔哉!

  但是作为一个皇帝,要想一点过错也没有,是绝对不可能的。就算是孝宗朱祐樘这个明主也曾干过不少糊涂事,例如宠信宦官李广、对待部分臣子的不法行为过于宽厚、热衷于斋醮修炼、弘治中期甚至连续数年懒理朝政等等。但是这些都决不能掩饰住朱祐樘作为一代明君应有的光辉,况且这些现象到了弘治后期都得到了根本的改变。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朝中的正直大臣不断上奏劝谏,朱祐樘开始不断反思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深悔自己干过的那些糊涂事。于是朱祐樘重新开始大力整顿朝纲,他不顾身体日以继夜地工作,可是过大的工作强度也彻底拖垮了他的身体,才三十多岁的他已经重病缠身,气息奄奄。但他却依然一如既往地拼命干活,全不在乎越来越差的身体状况。最终他用自己的努力使得朝政日益好转,“弘治中兴”也爬到了颠峰时期,但此时,朱祐樘的身体却再也无法撑下去了。

  弘治十八年(1505)五月,年仅36岁的朱祐樘病逝。

  孝宗死后,“深山穷谷,闻之无不哀痛”,“哭声震野”。

  纵观弘治一朝,既无权臣、宦官及后宫的专权,也极少弊政。晚明学者朱国桢曾说:“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

  诚如斯言!

史上最完美的皇帝朱祐樘 朱祐樘到底有啥好的?

  虽然论人品,朱祐樘比不上汉文帝、清康熙;论学识,朱祐樘也比不上梁元帝、李后主;论功绩,朱祐樘更是远远比不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这些。然而,在中国古代四百多位皇帝中,最能打动我的,却正是这个无论是人品还是学识抑或是功绩都比不上别人的帝王,他堪称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不少伟大的皇帝,例如唐太宗、清康熙等等,但他们当中没有一个能比明孝宗更伟大。明孝宗把他拥有的一切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国家,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事实上他并不是“病逝”的,而是活活给累死的。明孝宗既是一位勤俭爱民的好皇帝,又是一个宽厚仁慈的大好人,更是一个只钟情于妻子的好男人,他的一生只有张皇后一个女人,再也没有过其他的嫔妃!

  亲贤臣,远小人;怜百姓,逐道士。静以修身,宽以待人俭以养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一个好皇帝和一个好人该做的事他都很近乎完美地完成了,他用尽自己毕生的精力让原本日薄西山的大明王朝炫出一轮绚目多姿的晚霞。作为一个皇帝,朱祐樘他很少体验皇帝的尊荣,却承担了皇帝的全部责任。他用他的人生告诉我们一句名言: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自己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

  虽然现在一提到皇帝,国人想到的无非就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这些,绝大多数人都搞不清楚朱祐樘到底是谁,这位伟大的帝王似乎已经被人们所遗忘。时间或许可以磨去历史的菱角,却永远也无法磨灭史书中的记忆,历史永远都不会忘记,在中国古代,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伟大的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