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铁心的老婆是谁 杨铁心和包惜弱的爱情
2016-03-04 11:56:51

  杨铁心的老婆是包惜弱

  包惜弱:杨铁心妻子

  多半是无心讽刺,但是这个人物,其实颇有讽刺意味。《射雕英雄传》开头说郭靖杨康两人出生前的事。郭啸天是郭靖父亲,义弟杨铁心,就是杨康之父。郭啸天的妻子李萍是个务农妇女,容貌平凡,杨铁心的妻子包惜弱却属知识分子阶级,是落第秀才教书先生的女儿,生得容颜秀美,又心慈无比,家中所养的鸡鸭都舍不得杀,使它们一律得享天年。

  但偏是这么心软的一位娘子,却为亲人至好带来奇祸,而此事源起,又是她禁不住恻忍之心,明知“不是好人”,也救了中箭受伤的金国王子完颜洪烈,完颜洪烈见了包惜弱芙蓉娇脸、怜惜眼神,不能自已,回去就设下计谋,差官兵来杀杨、郭两人,掳去包惜弱,然后自己再假装无意遇上,奋力相救,此计果然得逞,完颜洪烈终于“救出”包惜弱。包惜弱怎么肯跟随完颜洪烈,终成金国王妃呢?

杨铁心的老婆是谁 杨铁心和包惜弱的爱情

  原因又是她太心软,太轻易信人,但这次是对自己心软。一开始是不知道完颜洪烈的真正身分,又要倚赖他打探丈夫下落,见他尊重自己,便随他而行;得知自己丈夫已死,本是自觉应该自杀殉夫,但明知他会拦阻,又下不得手;到后来知道了他的身分,但经离开家乡太远,无处容身,于是无可奈何同意了到金国做其王妃,只是以继续荆钗裙布,从故居运来丈夫旧物日夕怀念,以表坚贞。其实,这不过比掩耳盗铃略好一点。包惜弱若非随了完颜洪烈,杨康的一生(如果他有机会出生),必然改写。

杨铁心的老婆是谁 杨铁心和包惜弱的爱情

  回看李萍,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女子,她倒是顽强地抗拒仇人,顽强地雪地产子,教育儿子成人,最后为了不失大节,从容自尽。

  完颜洪烈初见包惜弱:那人睁开眼来,蓦见一张芙蓉秀脸,双颊晕红,星眼如波,眼光中又是怜惜,又是羞涩,当前光景,宛在梦中,不禁看得呆了。

  包惜弱在镜子中看自己:次日早晨,包惜弱整衣下床,对镜梳好了头髻,找到一块白布,剪了朵白花插在鬓边,替丈夫戴孝,但见镜中红颜如花,夫妻俩却已人鬼殊途,悲从中来,又伏桌痛哭起来。

  士兵评价包惜弱:另一个笑道:“那还用猜?这样美貌的姑娘,你出娘胎之后见过半个吗?”先一人道:“瞧你这副色迷迷的样儿,小心小王爷砍掉你的脑袋。这个姑娘么,相貌虽美,可还不及咱们王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