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萧远山是怎样一个人?如何评价萧远山
2016-03-04 15:53:28

  人物评价

  儿子萧峰是“峰”,父亲是“远山”,名字改得甚妙。有其子必有其父,萧峰魁梧神勇,萧远山亦然,但比起萧峰,萧远山多了一股狠劲蛮横,又更加凶猛。

  他自救走萧峰,声势夺人,恰似飞将军从天而降,他扮马大元的鬼魂,扼死白世镜,揭破马夫人康敏的杀夫嫁祸阴谋,两次都是黑衣蒙面。一直至少林寺内,他才露出本来面目,这时读者才知道他是萧峰的父亲,知道他并没有在雁门关外自杀身亡。萧远山是忠是奸,不是个易答的问题。他未现身之前,只听到他的故事,令人感到他是惨被奸谋所害的一条好汉,他在雁门关外,奋力保护妻儿,终于寡不敌众,悲愤留言题壁之后,抱着妻儿尸首投崖,惨剧在三十年后由目击者智光大师叙述出来,使人感到恻然不忍,又复骇然。

3_28-3-326-503_20021223141910.jpg

  他既已涌身下跳,半途发现儿子活看,不忍要他同死,奋力将他回掷崖上,这个动作,表露了他的爱子情深,也表现出他的过人武功和机智。这样的一个人物无端被害,怎不令人感到不平!更何况他自杀的部分原因,是自愧破了不杀南朝汉人的誓言?

  但是意外生还的萧远山,心态却完全改变。他以为自己一家三口要一同死去,是又悲又愧,但发现儿子活着,自己也活着,反而变成充满仇恨,因为他发现了原来惨剧是有人策划出来的。

3_28-3-326-503_20021223145713.jpg

  萧远山的报仇手段可谓既凶且蛮,他故意潜入少林,把武功典籍偷看了个遍,查出真相之后,杀不成主谋的慕容博,便一连杀死谭公、谭婆、玄苦,甚至连不懂武功、无辜的乔三槐夫妇也死在他掌下。他不急于与萧峰团聚,却恣意杀害萧峰追寻的人,使他蒙冤,竟是基于一种“你冤枉了我,我偏做给你看”的偏激,制造原因使萧案蒙冤,似乎旨在证明南朝汉人很会冤枉人。

  萧峰的经历,事实上有一半是萧远山所造成的,萧峰不能怪责父亲,他的冤枉,才真真正正的是有冤无路诉。

  萧远山:少年时与妻儿回家探亲,因中原武林人士错接情报,萧远山一行人乃伏击少林寺之契丹武士而被伏击于雁门关外。眼见妻子惨死后,与带头大哥带领的中原好手奋战,杀伤无数,一招“猛虎下山”威力刚猛,能将人体一分为二地撕开,此招一出可谓无人能敌。杀戮后因悲痛欲绝,留下刚满月的小儿萧峰便带和爱妻尸首投崖自尽。奈何苍天有眼,萧远山被被崖边一松柏所救,从此便为复仇而潜居少林寺。并偷学得少林七十二绝学中的内功心法“袈裟伏魔功”,伺机实行了一场对中原武林的大报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