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时期轶事:小国君主封属下吞汉将军意吞汉

  汉武大帝在位期间,文治方面就不多说,武功方面那绝对是响当当的,哪怕到了今天依然让后人怀念无比,打出的大汉声威越过千年依然不变。但是就在当时的东南,有个撮尔小国,竟然也敢叫嚣!原来这个人是闽越王余善(馀善),

  在 馀善当任以前,闽越王叫做郢。他在汉武帝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发兵围攻东瓯国,东瓯王向汉廷告急,汉武帝命中大夫严助调遣会稽士兵前往援救。结果 意外出现了,大汉大军还没到,闽越军就跑了,没能给他点教训。为了保证东瓯百姓的安全,朝廷出面,让百姓们迁往江淮,原有的东瓯国土地就被闽越国给占下来 了。

  几年下来,倒也安分了不少。

  但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郢又发兵攻打南越国,南越王赵眜向大汉求救。汉武帝任命大行王恢和大司农韩安国为将军,率兵分别从豫章(今江西南昌)、会稽(今江苏苏州)出发,讨伐闽越。郢分兵在仙霞岭一带拒守。

  这 次可不像上次那样没逮着,汉军大兵压境,闽越内部就出现问题了,馀善乘机发动政变,鼓动闽越国权贵们,掀翻他哥的统治,说什么郢事先不请示汉武帝,擅自发 兵攻打南越,因此汉武帝前来讨伐。汉兵众多,力量强大,闽越国即使一时侥幸取胜,汉兵还会源源而来,不到灭国不止。现在只有杀死郢,向汉武帝谢罪,才能保 存自己。得到众人同意,馀善便杀掉郢,把首级献给王恢。

  既然首犯已经被斩首,那么大军撤退也在情理之中。在撤离之后,汉武帝和众臣商量立个全新的闽越国王,汉武帝以"郢等首先做恶,只有无诸之孙繇君丑没有参与阴谋",便派郎中将立丑为越繇王,奉行对闽越先王祭祀之礼。

201241914242039846.jpg

  馀 善心中不服,那当然不会服气啊,他与哥哥合谋,然后杀掉哥哥,为的就是自己当王,结果现在为他人作嫁,怎么可以?而且他的威望在国内很高,百姓们多半归属 于他,愿意给他卖命,丑算什么东西?他暗中自立为王。越繇王也没办法控制他,对于这样一件小事,自然是没什么好费脑的,汉武帝得知后,说:"馀善屡次同郢 阴谋作乱,以后却首先杀死郢,使汉军得以避免征战之苦。"也算是戴罪立功吧,即若有功,那就立馀善为东越王,与越繇王同等待遇。

  说是同等,怎么可能同等?人家馀善不答应呢。

  当 然,馀善统治闽越后,前后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与汉是相安无事的。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南越国相吕嘉反叛汉廷,汉廷出兵讨伐。馀善自告奋勇,向汉武 帝上书,请求率兵八千跟随楼船将军杨仆攻打南越。但行至揭阳(今广东揭阳)时,便以海上出现大风巨浪为借口不再前进,采取骑墙观望态度,暗中派使者与南越 联系。同年冬天,汉军攻陷番禺(今广东广州),而东越的军队还没到。杨仆派使者向汉武帝上书,愿意顺便带兵攻打东越。汉武帝认为士卒已经疲劳,未批准杨仆 的请求,停止军事行动,命令诸位校官驻军豫章的梅岭(在今江西宁都县)待命。

  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秋天,馀善听说杨仆请求讨伐他,而 且汉军已进逼东越边境,就要攻打过来,于是先发制人。馀善派兵到汉军必经之路作抵抗,他还给将军驺力等人加"吞汉将军"的封号,大军进入白沙(今浙江绍 兴)、武林(今江西鄱阳)和梅岭三个要隘,击杀汉军三名校尉。馀善私刻"武帝"印玺,自立称帝,公开反叛汉廷。

  既然养的小老虎已经想咬人, 那就斩草除根!大汉军队四路进兵,大张挞伐。第一路由楼船将军杨仆率领,从武林出发,由崇安分水岭进军;第二路由横海将军韩说率领,从句章(今浙江余姚东 南)出发,乘船渡海从东边进军;第三路由中尉王温舒率领,从梅岭出发,由东越西部进军;第四路由越侯戈船将军、下濑将军率领,从若邪(今浙江绍兴东南)、 白沙出发,进攻东越东北部。

  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冬天,四路汉军已全部抵达。结果是可想而知的,那就是大汉威武,灭他小国易如反掌。事后,汉武帝也认为东越狭小而多险阻,闽越民风也强悍,屡次反复无常。最好的办法就是分化,让全部东越民众迁徙到江淮一带居住。从此,东越灭亡。

  馀善胆挺肥的,又一个版本的夜郎自大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