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尊为圣人可汗的隋文帝:为何亲兄弟都不得好死?
2016-03-08 14:12:52 杨广 李渊 杨坚

  杨坚曾说过这样一件话:“当时实不可耐,羡人无兄弟”。没有兄弟,孤孤单单,看起来并不那么美。虽然随着岁月流逝,兄弟情份会淡一些,但有总比没有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杨坚发出这种感叹?说起杨坚的兄弟,还得提到他的父亲杨忠。杨忠有五个儿子,杨坚,杨整,杨瓒,杨嵩,杨爽,其中杨坚杨整杨瓒三人为同父同母亲兄弟。杨整和杨坚的关系不好,他的妻子尉迟氏与独孤氏也不和。这里面牵涉的事情很多,最有力的证明就是:当年杨坚辅政,反对最激励的就是尉迟氏的伯父尉迟炯,公开起兵,而杨整也站在妻子的娘家那边。可想而知,杨坚心里是什么个滋味。杨坚甚至当着父母的面说等将来要赐他“悖”,但称帝后,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追封他为蔡景王,爵位由他儿子杨智积承袭,也算是对得起他了。

  杨瓒排行第三,人称杨三郎。他也是杨坚称帝路上的绊脚石。杨瓒在北周时代就取得过军功,并因此而娶北周武帝的妹妹顺阳公主。《隋书》中称他“美姿仪,好书爱士,有令名于当世。”他娶了顺阳公主,之后仕途一路飘红。杨坚娶的是独狐家的姑娘伽罗。兄弟不和其实是很早以前就有的事,杨瓒娶了顺阳公主后,二人感情生活极好,仕途飘红,对北周自然没有什么异样的想法。出身好,相貌俊,名声好,前途好,真真一切顺利。

  杨坚的妻子是独孤家姑娘伽罗。伽罗的父亲独孤信在世的时候,独孤家看起来还不错,伽罗的姐姐也是明帝的皇后,但是因为宇文护的极端权力,明帝被杀,独孤信兵权被夺,并被逼自尽。身为独孤信的女婿,杨坚的处境可想而知,夫妻二人,在漫长的恐惧生涯中相互扶持,与杨瓒夫妇,完全是冰火两重天。

2.png

  武帝即位,杨瓒又深得宠爱。杨坚为了提升自己的地位,将长女杨丽华嫁给太子宇文赟。几年后,周武帝驾崩,宇文赟即位,是为宣帝,但他对这个老丈人却并不怎么信任,倒是一直猜疑。杨坚为了保命,请求到地方任职,装傻充愣,一样不少。杨丽华在宫中地位尴尬,与其他四后并立,不但没有应有的尊严,反而常常挨打。

  种种原因,使得杨坚加紧了夺位的步伐。这种事情,从来都瞒不过人,尤其是亲弟弟杨瓒,他一切都看得明白,为了阻止哥哥,他当面反对他:“作隋国公恐不能保,何乃更为族灭事邪”,劝阻不成,他多次趁机杀杨坚,保证杨家清白,其实,最主要的保护对象还是自己的小家庭。当然在最后的关头,他听信杨勇的意见,站在杨坚这边,杨坚也得以成功上位成为大隋皇帝。杨坚心知肚明,也很感激,于是,上位之初就封杨瓒为滕王,后拜为雍州牧。

  顺阳公主心里可咽不下这口气,夺了她们家的江山,再假惺惺地给个王爷当当,这算怎么回事啊。她没有能力翻云覆雨,只能在家里搞搞小巫术,扎扎独孤的小纸人打发时间。放在历朝历代,诅咒这种事都是做不得的,普通人尚且不行,何况她是扎的是皇后娘娘?得知消息后,杨坚下令,让杨瓒休了她。不过,杨瓒夫妻情深,他并没有听。

  当然杨坚也没拿他怎么样,只是不再保护良好关系,或者说不用再演戏了,兄弟情份已断,再无必要刻意去修饰了。开皇十一年,杨坚请他三弟去喝酒,回来后杨瓒就“鼻忽流血,暴薨。”当时的人们怎么看呢?会怎么说呢,才44岁的王爷,平时身体极好,一朝饮酒,暴死,是个人都能明白,虽然史书上没明写杨坚杀弟,但是事实就是他脱不了干系。当年司马牛曾经感叹自己没有兄弟,孔夫子为了安慰他说四海之内皆兄弟,说得何其豪壮?只可惜到了杨坚身上,富有四海了,却没了兄弟,真真是让人感叹,名利,可以将天家兄弟,父子全部变得无情无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