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婕妤:最具皇后美德的她,为何斗不过妖女?

  汉成帝刘骜这人不算聪明,但他喜欢有才的女人。许皇后就比较有才,文采不错,但没什么思想,有才也只是小才。班婕妤却不是小才,她是汉代杰出的女辞 赋家,梁代钟嵘认为在百年之间只有她一人而已。班婕妤作品很多,可惜大部分已经亡佚,现存只有三篇,即《自伤赋》、《捣素赋》和一首五言诗《怨歌行》,亦 称《团扇歌》。

  班婕妤真名不存,只知她是楚令尹子文的后人,父亲班况官拜越骑校尉,在汉武帝时期征战匈奴有功,三个哥哥在朝为官,都有上乘表现。班氏是家里最小的女儿,自幼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她聪明伶俐,性格刚强,咏读诗书,过目不忘,三个哥哥自愧弗如。班氏自知才华举世无双,激起了她很大的理想,她认为自己应该成为一国之母,只有皇帝才配得上她,于是自请入宫。父亲班况深知自己无力使女儿立为皇后,百般劝阻,无奈女儿心意已决,决心用自己的才能使自己出人头地,在皇宫之中争取一席之地。

  汉元帝死后,汉成帝继位,班氏认为时机已到,她顺利选入后宫,但地位很低,只是少使。班氏没有灰心,她坚信只要在宫中就会有机会。不久汉成帝注意到了这个班 氏,她虽说长得算不上无比娇媚,但气质非常特殊,一交往才知道她才华横溢,是个地地道道的才女。汉成帝马上把她立为婕妤,入住增成舍。班婕妤两次怀孕生 子,可惜都夭折了。

2.png

  汉成帝在后宫游玩,想和班婕妤同车共辇。班婕妤说:“观古图画,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今欲同辇,得 无近似之乎?”汉成帝自己虽然不聪明,但是对别人说的至理名言还是非常能够采纳的。皇太后王政君知道这件事后,非常高兴,说:“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 樊姬是春秋时期楚庄王的夫人,以贤能著称,帮助楚庄王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皇太后王政君把班婕妤与樊姬相提并论,给班婕妤很大鼓舞,使她觉得自己向辅佐帝王 母仪天下前进了一大步。

  但是汉成帝根本就不是一个高贵的人,他喜欢才女那只是叶公好龙,他更喜欢和淳于长等人便服出游,后宫女子得到宠幸的 也往往是一些虚言巧佞之徒。班婕妤多次上书进谏汉成帝,行为举止很有规矩,言情论事依据古礼,汉成帝越来越感到不自在,他开始对这个阳春白雪的班婕妤敬而 远之。班婕妤不服输,她把自己的侍女李平进献给汉成帝,后来也被加封婕妤。但是此时赵飞燕姐妹已经入宫,他们的舞姿通俗易懂,其娱乐效果远远超过了班婕妤 的诗词歌赋,班婕妤和许皇后全部失宠。

  鸿嘉三年,赵飞燕控告许皇后和班婕妤在后宫中祈祷,诅咒了皇帝。许皇后被查实,皇后被废。但是考问班婕妤的时候,她的一番至理名言让汉成帝心服口服。她说: “妾闻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修正尚未蒙福,为邪欲以何望?使鬼神有知,不受不臣之诉;如其无知,诉之何益?故不为也。”如果一个人的思想深刻了,她的气质 想不高贵都不行。汉成帝在心灵深处是认同班婕妤的,他也深知自己的卑贱和粗俗,但是改不了,他赏赐班婕妤黄金一百斤,要知道当时丞相告老还乡才赏赐黄金五 十斤。

  此时的班婕妤已经看透汉成帝了,他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吃喝玩乐,愚昧无知,根本不是做明君圣主的料儿,她就是一腔热血倒在地上也改 变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况且赵飞燕姐妹非常忌妒,宫廷斗争无所不用其极,这次告状就是一个例子,日久天长难免被她们所害,皇帝赏赐的这一百斤黄金难道在潜 意识中不是让自己退休吗?

  班婕妤很认同皇太后王政君的为人,在这个理想破灭的时候,她自请进入长信宫服侍王政君,获得了汉成帝的允许。王太后为人善良,喜欢聪明人,对这个才华横溢儿媳妇非常好,支持她创作辞赋。班婕妤把平生的幽怨著述在辞赋之中。

3.png

  汉成帝死后,班婕妤去看守陵园,死后就葬在园中。也许她活着时,她没有成为皇后是人生遗憾,她也没有斗赢赵飞燕,是人生的失败,但是历史会记住她,一个有德 有才的不是皇后,胜似皇后的气质美女。她是妇德楷模,只不过在今人看来,这是她悲剧的源头,如果能不像皇后一点,那么人生会有所改变吗?

  她一生有过繁华,也有过落魄,正如花朵,盛开之后是凋零。人世间,她曾来过。

  顺便提及,班婕妤的三哥班稚,生子班彪,写《后传》六十篇,成为编写《汉书》的基础。班彪生了班固、班超班昭,班固著《汉书》,班超出西域,班昭也是著名女历史学家,《汉书》最终在她手中完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