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建安七子中的孔融曾狂妄的让谁改姓氏?
2016-03-08 16:22:24 孔融 太史慈 貂蝉 赵云 吕布 曹操

  孔融是建安七子之首,诗词文章自然很高。不过因为骄狂的毛病,也给他惹来不少麻烦。不仅喜欢醉酒,喜欢借机会讽刺当权者,就是对于自己的手下人孔融也不放过。狂士孔融曾逼人改姓。

  那时候孔融坐镇北海,当然是座中客常满,樽中酒不空了。此时手下有个人名叫氏仪的县政府办事人员,因为办事伶俐,时常得到大家的认可。有一次孔融喝醉了酒,拉着氏仪的手,拖着长长的喉音说:你叫氏仪,为何?

  不为何,这是老爸给我起的名字。

  小子何姓?

  我姓"氏"。

  哪一个字?

  氏族的“氏”。

  为何要起这个姓?

ebe9f43e7415d86916f9d6c401431aac.jpg

  不知道,祖传。这是古代贵族标志宗族系统的称号,传到现在我也不到具体该如何了。

  哈哈,小子记住,三代之前,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妇人称姓。氏所以别贵贱,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秦汉以前,“姓”和“氏”不同,“姓”为“氏”之本,“氏”自“姓”出。夏、商、周三代,氏是姓的支系,用以区别子孙之所由出生。

  你知道吗?氏仪一头雾水。

  所以“氏”这个字不太好,你看是它是“民”字却无上,一个人离开了老百姓的支持,什么时候做了大事。

  那可怎么办?

  可以改姓呀。

  不,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这是有辱祖先的事,岂能更改?

  你懂得什么,自古改姓的多了去了。秦朝人娄敬辅佐汉高祖刘邦取得天下,改名刘敬;项羽的叔父项伯投靠了汉高祖,改姓为刘。

  氏仪知道自己在大才子孔融前面不敢卖弄,只有唯唯称是。后来索性改名“是仪”。孔融逼迫别人改姓,尽管旁征博引,不过是逼别人就范,逞才使气。后来还是江山易改,禀性难移,在曹操面前经常教训曹操,并且故意编一些故事辱骂曹操,最后被曹操找了个罪名给咔嚓掉了。

  而那个是仪却一直兢兢业业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由于政绩突出,后来被东吴大帝孙权视为自己的左右手,最后官至右仆射。是仪经常向孙权提出建议,从不谈论他人的短处。孙权常责备是仪不谈论时事,是非不明,是仪回答说:“圣明的君主在上,臣下尽忠职守,唯恐不能称职,实在不敢以臣下愚陋的言论,干扰圣上的视听。”他为国家服务数十年,未曾有过过错。吕壹普遍告发将相大臣,有些人,一个人便有三四项过错,唯独没告发过是仪。孙权感叹说:“假使人们都像是仪一样,还用得着法令科条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