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米饭 苗族人为何要把米饭做成五种颜色
2016-03-08 18:22:41

  为什么将米饭做成五种色彩呢?苗村的老人家娓娓道来,相传古时苗族祖先膝下有五男,为了传宗接代,让其分头下山去寻找自己的女伴,并约定五年后的“三月三”这一天回来相聚。兄弟五人历尽艰辛万苦,各自如愿以偿,按期履约。祖先见其平安归来,喜笑颜开,于是用很多植物的叶子捣出液汁把糯米染成五种颜色,制成彩色米饭为其接风洗尘,希望他们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幸福长久。据说,经常食用五色饭还有滋补、健身、医疗、美容等作用,可以预防伤风感冒等疾病。尤其是在春夏之交食用,生血补阴,强身健体,因为里面的植物原料本身就是各具功能的中药材。这些天然色素对人体有益无害,各有清香,别有风味。因此,苗家五色饭常常出现在喜庆的大好日子,成为招待客人的美味佳肴,祝愿五谷丰登,纪念远古先民,感恩美好生活。

  苗家五色饭由红、黄、紫、黑、白五色组成,过去多数用苗家特有的山兰糯米来蒸煮,现在不允许随意砍荒烧山种山兰了,因此逐渐用种植的糯米替代。

5.jpg

    除了枫树汁液染成黑色,还需要黄姜汁染黄色,红藤叶染红色,蓝藤叶染紫色,白色则用糯米洁白的本色。只不过这些色米染制的时间短些,有些当场就可染制成,而且这些植物都种在苗家的庭前院后,因此只需要在蒸煮五色饭的前一天或当天准备即可。

  据苗族同胞介绍,糯米浸泡时间长久,蒸煮出来的五色饭才会香气扑鼻、可口入味。在蒸饭时,还会在木桶底部放几张故意撕破的粽叶,透气且米饭容易蒸熟,而且米饭还有粽香味。

  五色糯米饭凝聚着苗族同胞的智慧,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生态理念的苗家传统美食。初食时柔和清淡,再嚼则淡香流转,细品则清香四溢,耐人寻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