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民歌分为几大类 彝族民歌有什么特色
2016-03-08 23:12:28

在云南少数民族中彝族人口最众分布最广且支系繁多,因而彝族民歌最为丰富。同地区、不同支系的彝族民歌具有各不相同的特色。

概括而论,彝族的民歌大体上可分为叙事歌、山歌、情歌、舞蹈歌和儿歌等几大类。

叙事歌多属风俗性的彝族民歌,既可用以演唱有关创世造物、民族历史,又可用于祭龙、祭山等礼仪活动。有较强的宣叙性,故一般结构短小,音域不宽、旋律变化也不太大。

山歌类民歌大都节奏自由、音域宽广、旋律起伏跳荡,有的曲体结构相当复杂。最有代表性的是红河境内彝族的“四大腔”(即海菜腔、山药腔、五山腔和四腔),属四种结构长大的套曲式山歌。这类结构复杂、篇幅长大的山歌,在我国民歌中亦为罕见。此外,彝族山歌的演唱形式多种多样,有独唱、对唱、重唱和一唱众和、或在同一首山歌中,几种演唱形式兼而有之

有的民歌则专用于男女交往之间的追求与结合,一般在特定场合演唱。如红河州彝族有一种叫做“吃火草烟”的传统习俗,就是一种专门的社交活动。在这种场合,成对的男女青年可以尽情对答酬唱,通常以对唱为主,对唱告一段落,再接以齐唱或集体应和。用于这种场合的民歌都以小嗓轻声吟唱,旋律委婉动听。歌词多为即兴创作、也有成套传统唱词,并大都朴素自然,形象生动。

1.jpg

舞蹈歌多于歌舞活动及节日出现,是彝族人民传统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通常叫做“打歌”、“跌脚”、“跳乐”,又因伴奏乐器不同而称为“跳芦笙”或“三步弦”、“杂弦”等。这些歌舞大都属于载歌载舞形式。有的彝族民间歌舞活动常按一定顺序变化各种舞蹈,天长日久,即形成按一定传统程式构成的组舞。这些舞蹈歌曲也常可离开舞蹈单独演唱。凡属舞蹈歌,大都节奏鲜明、音调明快。

2.jpg

彝族儿歌极为丰富是向孩子们传授简单的生活、生产知识的教科书。内容带有一定的故事情节,语言生动风趣,曲调活泼简练。演唱时常成群结队地进行,手牵着手,左摇右晃,天真自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