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哪位春秋时期的国君让门卫整的没脸见人?
2016-03-09 15:35:11 晏婴

  有一天白天,齐景公正在洗头的时候,侍奉他洗头的妃子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到宫外游玩一番。但是,她自己又不敢去。于是她便央求齐景公陪同自己一起去。而且这位妃子的性子比较急,说去就要去。

  然而,齐景公此时还没有洗完头。所以,他一边洗头,一边劝说自己的这位爱妃,好歹也要等自己洗完头再出发。

  几分钟之后,齐景公终于洗完了头。

  当然,他还想吧头发晾干,毕竟这么长的头发水漉漉的不仅不太舒服,而且还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光辉形象。

  由于古代没有吹风机,再加上古人的头发比较长,想要自然晾干,一时半会儿看来是不太可能的。

  但是,他的那位爱妃又等不了那么长时间,在爱妃的一再催促下,不得已,齐景公索性就披着头发陪她出去了。

  因为在齐景公看来,说不定到了宫外头发也已经干得差不多了,到时候在梳妆一下也是可以的。

  或许有朋友问了:难道他不怕感冒么?齐景公对此也没办法,谁让自己遇到了一个急性子的女人呢!

  于是,齐景公夫妇坐着高大豪华的马车便出发了。

u=1218563331,620140767&fm=21&gp=0_meitu_21.jpg

  然而,他们的行程只是从自己的寝宫门口到宫门口这段距离,而且就连宫门口都没有出去。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碰到了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位残疾人,正是此人把他们给拦住,并且给赶回去的。

  此人的工作是宫门口的门卫,虽然他是一位残疾人,但相对于很对地方政府雇佣的很多临时工来说,人家可是正儿八经的正式员工。

  因为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爱惜人才的优良传统,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比如因犯错误而被砍去单脚的人,也会给与适当的照顾,一般都会安排他们去看大门。个别幸运的兄弟还会被分配到宫门、城门等险要地段(前提是为人忠诚)。

  如此一来,凡是进出他们所看守的大门,不符合国家礼节和规矩的人,一般不会那么容易放行,而且连国君也不例外。话说楚国著名国君楚文王就是因为打了败仗被此类仁兄给关到城门外,最后战死沙场的。

  当齐景公的马车行驶到宫门口的时候,这位残疾人门卫兄弟就投入到了工作状态。当他从敞开的车门中看到里面披头散发的齐景公之后,当即就亮起了红牌——拿起手中的武器拦住了齐景公的马车。

  好家伙,太不注意自己的形象了!作为一国之君,大白天的就敢披头散发的外出,身边还坐着一个女人,你让国人如何看你,让其他诸侯国的人如何看你。你不仅代表着你自己,而且还代表着我们整个齐国。

  不行,说什么也不能让他出去!

  按照常理来说,看见国君的马车驶来之后,门卫应该马上跪下磕头才是,谁还有胆量和闲心去查看国君的过错。

  但是,这位兄弟说了,既然国君您那么信任我,在处罚我之后又把我安置在了如此重要的工作岗位上,我就应该尽职尽责,不能玩忽职守(好样的,工作意识很强)!

  在解释完为何不予放行的原因之后,这位兄弟便请齐景公返回寝宫,把头发按照国君应有的样子整理好之后再出去!

  然而,在车内急性子妃子的催促下,齐景公发话了——我刚刚洗完头,头发还没有干,出宫之后我就整理!

  然而,这位兄弟依然坚守自己的工作原则,就是不予放行,必须把头发整理好之后你们才能出去,谁知道你是不是骗人玩的!

  由于头发还没有干,现在整理起来还相当的不舒服。于是,齐景公再次向门卫说好话,表示自己一定在头发干后的第一时间,立马把它整理好。

  但是,这位兄弟依旧是那句老话——不行,必须整理好之后才能出去!

  最后,看车上的两位没有要回去的意思,这位兄弟干脆拿起手中的家伙去敲打马车前方的马头,马儿被打了几下之后当然会主动的后退。

  此时,齐景公的脸色由浅红变深红,由深红变铁青——你小子这不是在打我的脸么!太丢人了,堂堂一国之君竟然连宫门都出不去了!

  一气之下,齐景公让人掉头回去了。

  由于被门卫、而且还是一个残疾的门卫给赶了回来,齐景公感觉自己相当的没有面子,这次脸面是丢到天上去了。所以,气得齐景公连晚饭也没有吃。更加可笑的是,为了担心大臣们会暗中讥笑他,他竟然连第二天的早朝都没有去。

  晏子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就立即去觐见齐景公。见到晏子之后,齐景公首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表示自己确实不应该披头散发的出宫去。然后,话锋一转,来了个恶人先告状,表示自己虽然有错,但毕竟自己是一国之君,是有身份和地位的人,他一个小小的宫中门卫怎么敢这样对待自己,竟然敢把自己给赶了回来。然后脸一拉,表示自己现在没有脸面见人了。

  听完齐景公的倾诉之后,晏子当即就笑了,并且祝贺齐景公得到了一个如此尽职尽责的好门卫,而且还请求齐景公现在就奖赏这位尽忠职守的好门卫!

  晏子的话让齐景公又生气又纳闷,自己受到了如此大的侮辱,没有处罚那个门卫就已经很不错了,凭什么还要奖赏他呢!

  看出了国君的心思之后,晏子便上前对齐景公进行安慰,表示古代有很多英明的国君,别人敢于对他的缺点进行指正,而指出缺点的人也不会因此而收到处罚。现在自己的门卫敢于对国君的错误进行指正,正说明自己国家的国君是一个英明的国君(齐景公很喜欢效仿上古明君),而拥有这样一位尽职尽责的好门卫,恰恰正是国君的福气!

  同样一个问题,被晏子通过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之后,齐景公当即就高兴了起来,好像自己现在就已经成了和上古明君一样的君主。

  于是,齐景公又当即下令奖赏那位门卫,而且免除了他们一家的赋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