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梁守卫大明边疆40年却当了努尔哈赤的干爹

  万历朝的边事历来为历史学家们称道,一度颇有成效。这有赖于边关的两大名将:东南戚继光,东北李成梁

  戚继光是中国明代最伟大的抗倭英雄,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后又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保卫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他改造、发明了各种火攻武器;他建造的大小战船、战车,使得明朝自嘉靖年间就已经废弛的军备再度苏醒,为晚明的国防增添了不少的力量。

  1、二百年来最强的明朝将领,守卫辽东三十年

  然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李成梁,在当时威名要远远胜过戚继光。李成梁纵横北方边塞四十余年,前后镇守辽东近三十年,屡破强豪,力压各方北方游牧部落,拓疆近千里。辽东形成了一道坚固的屏障,并在开原、清河、抚顺等地开办贸易市场,与当地部落建立友好关系。《明史》评价李成梁,称他:“然边帅武功之盛,(明)两百年来所未有。”

93592.jpg

  然而这样一位忠心于大明朝的悍将,却做了一件最无心,也为明朝埋下灭亡的种子的事情。他亲自培养并且放纵了明朝未来最大的敌人——清太祖努尔哈赤

  据《明史》记载,李成梁祖籍朝鲜,祖先于唐朝宪宗年间迁居中土,与汉人通婚。所以李成梁有一部分朝鲜血统。嘉靖五年(1526年),李成梁出生于辽东铁岭卫的一个军户家庭,少年时代就英毅骁健,大有将才。大明祖制,军户家庭,子女世代为军户。李成梁家庭贫困,没有进身之资,一直到40岁才以生员袭职。起初为险山参将,因屡建战功,隆庆元年(1567年)进为副总兵官,协守辽阳。 隆庆四年(1570年),被提拔为辽东都督佥事,驻节广宁(今北镇城内)。

QQ截图20160309095731.png

  明朝从嘉靖中期开始,天下承平日久,边疆军事废弛,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况且嘉靖皇帝二十余年不上朝,追求长生,朝政一直都是趋于保守的状态,军队战斗力极差。嘉靖后期到隆庆皇帝即位这段时间里,蒙古鞑靼插汉儿部多次进犯辽东,辽东边境一直不太平。此后十年间,明朝三员大将相继战死。 隆庆四年(1570年),李成梁被提拔为辽东都督佥事后,积极整顿军备,开始了他镇守辽东30年,抗击蒙古与女真部落的艰苦生涯。

  隆庆五年(1571年)五月,蒙古军队进犯盘山驿,李成梁指挥苏成勋击败了蒙古军队。过了不久,蒙古土蛮大举入寇。李成梁在卓山阻击他们,带领副将赵完等夹击土蛮,断其首尾,乘胜杀入了土蛮军的大营,斩杀了敌军部长二名,斩首五百八十余级,进封为署都督同知,世代承袭千户。隆庆六年(1572年)十月,土蛮六百骑在旧辽阳北河宿营,距离明朝边境二百余里,等候人马齐聚之后大举入侵,李成梁将他们击败。

  2、收养努尔哈赤,养虎为患

  万历元年(1573年),此时的李成梁已经被提拔为蓟辽总督。当时蒙古的诸部落联合,一同进攻铁岭镇以西诸堡。李成梁集中兵力一举将他们击溃。后来朵颜兀鲁思罕又以四千骑毁坏边墙入寇,李成梁同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击退蒙古兵后,李成梁扩筑宽甸六堡。就在此时,发生了一个意外——建州女真都指挥王杲在抚顺互通马市,在马市上诱杀了明朝备御裴承祖。

  这件事带来的后果就是明朝与之断绝贡市,并下令让李成梁谋划征讨王杲。万历二年(1574年),王杲以部众坐困为由纠集鞑靼土默特、泰宁诸部,大举犯扰明朝辽东重镇辽阳、沈阳,李成梁督兵进剿王杲所在的古勒寨,大获全胜,斩首一千余级。也就是在此役,李成梁俘虏了清太祖努尔哈赤与其弟舒尔哈齐,并且留在自己身边充当仆役。

5bb5c9ea15ce36d392c3a7bd38f33a87e850b173.jpg

  当时的努尔哈赤只有十五六岁,据《清史稿》记载,李成梁俘虏了努尔哈赤之后,发现他相貌雄奇,心生喜爱,便收他做了义子。这多半是清朝捏造出来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李成梁确实把努尔哈赤留在身边很长时间。姚希孟的《建夷受官始末》记载:“卵翼如养子,出入京师,每狭努尔哈赤与俱。”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九年后的另一场变故。

  3、放虎归山,终于酿成大患

  九年后,也就是万历十一年(1583年),李成梁再度发兵攻王杲之子阿台。努尔哈赤父塔克世为王杲孙女婿,在这次战争中被当做诱饵杀害。《明史纪事本末》则说塔克世虽属王杲一系,但已归附李成梁,因充当这次行动的前驱而战死。所以李成梁将塔克世所遗土地人马派给努尔哈赤,并给都督敕书,令袭都督指挥衔。也许是李成梁因为冤杀了努尔哈赤的父亲,心有不忍,慰籍一下努尔哈赤的伤心。李成梁就这样纵虎归山

  果然,努尔哈赤回去以后,借助李成梁的势力完成统一女真各部的大业,建元后金。他羽翼丰满,在李成梁死后的第三年,即以报父祖之仇为名,发布他征讨大明誓师的所谓“七大恨”,正式对大明宣战。此时距离满清取代明朝占领中国,已经为期不远了。(原文来自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