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的乐器有多少种?维吾尔民族乐器
2016-03-10 15:40:57

  维吾尔族的乐器丰富多彩,共有十几种,分为弹拨、拉弦、吹管和打击四类,其中弹拨乐器占多数。弹拨乐器主要有弹拨尔、热瓦甫、独塔尔、卡龙琴;拉弦乐器主要有艾介克、胡西塔尔、萨塔尔;吹管乐器主要有苏尔奈(唢呐)、乃依(笛子);打击乐器主要有达甫、纳合拉、塔西(石头)、木勺等。

  在民间较为广泛使用的乐器主要有:

  弹拨尔:为弹弦乐器,其声铿锵、悦耳,十分独特。弹布尔常用作独奏乐器,在家庆宴乐中与热瓦甫、手鼓等乐器组台,为歌舞伴奏。

  都塔尔:是维吾尔族唯一的指弹弹弦乐器。这种乐器音色柔美,可独奏,也可与手鼓一起为歌舞伴奏。

  热瓦甫:是维吾尔和乌孜别克等少数民族所喜爱的弹弦乐器,比较普及。弹奏时左手握颈斜滑走弦,右手持牛角片或竹片弹拨演奏。

3.jpeg

  达卜:汉语称手鼓,是维吾尔族广泛使用的古老的打击乐器。为合奏和伴奏不可缺少的乐器,它声音脆亮,在乐队中起着统一节奏和速度的作用。它是波斯阿拉伯文化东传的产物之一。

  纳格拉:是以木槌敲击演奏的乐器,汉语称铁鼓。主要用于盛大节日和婚礼。它与唢呐相配合,创造出一种欢快喜悦的气氛,令人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

  维吾尔族乐器历史悠久,音色委婉动听,据说每种乐器的来历,都有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据传在很久以前,维吾尔人的祥神黑孜尔用羊肠子搓成弦,创制了弹拨尔这个乐器。同时,他还教导人们用兽皮做衣服,把盐放在食物里。这说明在很古的时候,维吾尔就有弹拨尔这个乐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