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婚俗 维吾尔族男女是怎么订婚的
2016-03-10 19:07:41

  完婚仪式。首先是在男方家召开预备会议,确定三位婚礼的组织者,一般是一位成年男子,一位成年女子和一位青年男子,他们必须是在群众中有威望的、熟悉婚礼程序的、具有处理事务能力的,思维敏捷能左右逢源的;还要请阿訇念经。按惯例,结婚这一天女方家要设宴招待去接亲的客人,男方必须把请客所需要的用品提前送到。接新娘的队伍并不庞大,主要有新郎、伴郎、念经的阿訇和几位婚礼的组织者。

  婚礼上的关键程序是尼卡哈,由阿訇证婚,阿訇手捧《古兰经》诵念过经文之后,分别询问新郎、新娘是否愿意结为夫妻,要连问三次,连答三次才算“过关”。得到响亮而明确的回答以后,他高声赞美真主,用手指蘸一蘸碗里的盐水洒在馕上,新郎及其伴郎、新娘及其伴娘一拥而上,争抢这个洒过盐水的馕,新郞和新娘谁先吃到这块馕,在婚后的日子里就是谁当家。现在阿訇在主持婚礼的时候,他面前一边放着《古兰经》,一边摆放着结婚证,尼卡哈仪式后,四位男青年抬着地毯的一角,把新娘抬出门,这期间新娘的脚是不能沾地的,这是维吾尔人的婚礼中各地相同的习俗。

2.jpeg

  新娘要坐在地毯里哭,新娘的母亲等跟出来放声大哭,表示新娘与家人感情深厚。迎亲队伍簇拥着新郞,分乘七辆彩车,过去都使用马车,现在城里人大多数改用大轿车、小卧车了,车上的男女青年兴高采烈,一路上吹着唢呐,打着手鼓,载歌载舞,引得市井百姓纷纷驻足观看,热闹非凡。

  人们认为这样可以把魔鬼吓跑,保证夫妻恩爱,家庭和谐。当轿车抵达男方门前时,一群小伙子就在婚车门前铺上一块红纱巾,等新娘双脚踏过纱巾后,小伙子们便一拥而上,抢夺纱巾,顿时纱巾撕成碎片。抢到纱巾碎片的小伙子,将来一定也能娶上如花似玉的漂亮的妻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