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介绍 达斡尔族和蒙古族有什么关系
2016-03-11 22:16:58

达斡尔族蒙古族的关系

有56个名族56个文化。每个名族的文化语言服饰都不同,我们应该尊重每个民族的文化,达斡尔族和蒙古族是中国的其中少数民族之一。实际上在国际大的民族分类里,达斡尔就是算在蒙古族里的,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蒙古族文化吧。

蒙古最初只是蒙古诸部落中的一个以东胡为族源的部落所使用的名称,后来逐渐吸收和融合了聚居于漠北地区的森林狩猎和草原游牧部落,发展成为这些部落的共同名称。

“蒙古”一词是“忙豁勒”的音变,最早见于唐代,即新﹑旧《唐书》中的“蒙兀室韦”。“蒙兀”是“蒙古”一词最早的汉文译名,后来又有“蒙骨”﹑“朦骨”﹑“萌骨子”﹑“盲骨子”﹑“萌骨”等许多同音译名。“蒙古”的汉文译写始见于元代文献。

“蒙古”意为“永恒之火”。在古代蒙古语中,“蒙古”这个词是“质朴”的意思。也有人认为“蒙古”的原意是“天族”。“蒙兀”是“蒙古”一词最早的汉文译名,始见唐代。

1.jpg

达斡尔族清代以前使用的契丹文失传,只能靠口述来传承历史,清朝以前的历史较难考究。但是根据达斡尔族传说及达斡尔人与契丹人生产、生活、习俗、宗教、语言等方面的对比研究,史学家大多认为达斡尔族属辽代契丹的后裔,而也有部分学者认为达斡尔族是由当地土著先民发展而来。利用DNA技术的相关实验表明,契丹与达斡尔族有最近的遗传关系。

达斡尔主要分布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呼伦贝尔盟的莫力达瓦旗和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蒙古族就不用说了。达斡尔语和蒙古语同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一半以上能互相听懂,实际上在国际大的民族分类里,达斡尔就是算在蒙古族里的,算是蒙古的一个部落,当然现在好多达斡尔年轻人愿意说自己是契丹人的后裔,但实际上契丹的文化可不是我们现在这样子。所以达斡尔不是契丹。达斡尔的文化主要就是受蒙古影响还有部分满足文化的影子。节日中比较特殊的有抹黑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