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三娘子先后嫁给祖孙三人功绩堪比王昭君
2016-03-12 07:15:46

  “昭君出塞”的历史故事脍炙人口,传诵至今。为维护汉匈两家的友好和睦关系,她忍辱负重,依照匈奴风俗,竟先后嫁给了韩邪单于和复株累单于这父子二人,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民族团结故事,也让人们不由对一代绝世美女的坎坷经历扼腕叹息!无独有偶,在大明隆庆、万历年间,蒙古部也出现了一位才貌双绝的奇女子,她为了维护大明与塞外草原的安宁,竟也依照旧俗先后嫁给了祖孙三人,她就是被大明册封为“忠顺夫人”的“三娘子”。

  明朝隆庆年间,北方草原崛起了一股新的蒙古势力——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拥兵数十万,每每觊觎中原王朝,边关战乱始终不断。1558年,51岁的俺答汗老来得娇妻,迎娶了年仅8岁的蒙古奇喇古特部落首领之女“三娘子”(蒙古名叫钟金哈屯,相传俺答汗竟然还是三娘子的亲外祖父),她从小聪明美丽,通达事理,有关史籍记载说“幼颖捷,善番书,黠而媚,善骑射”。深受俺答汗宠爱和器重,并逐渐开始掌管部落事务,特别是俺答汗晚年多病后.几乎所有政务都交由三娘子打理。

20150208100404_xFmTa.jpg

  三娘子成为俺答汗妻子之前,蒙古和明朝政府因为通贡互市屡动干戈,双方都损兵折将,大伤元气,人民流离失所。面对这种剑拔弩张的严峻形势,亲历战争之害的三娘子极力劝说俺答汗与大明朝友好往来。1571年,经过三娘子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宣布休兵罢战,明朝封俺答汗为“顺义王”, 封三娘子为“忠顺夫人”。相继开放边境十一处马市,允许两族人民自由贸易。从此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实现了通贡互市。

QQ截图20160311131949.png

  三娘子亲自主持互市,所有进出关口者均须携带由她亲自签发的文书方准通行,她还常常带领随从巡察,严格保证双方和平贸易。塞外边境地带很快出现了一派祥和、安定、繁荣的景象。史籍中对此评价道“朝廷无此后顾之忧,戎马无南牧之儆,边氓无杀戮之残,师旅无调遣之劳” 。明朝尤其信任三娘子,凡是涉及两族的事务都直接找她商量,往往能得到妥善处理。草原诸部落对她更是口服心服,甘愿受其约束。每当互市时常常出现两族人民“醉饱讴歌,婆娑忘返”的情景。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著名文人徐渭曾游历至此并结识了三娘子,他将所见所闻写成《边词二十六首》,描绘了当时汉蒙两族战后和睦相处的生活场景。在此组诗中,他对三娘子也曾大加夸赞。 “女郎那复取枭英,此是胡王女外甥。帐底琵琶推第一,更谁红颊倚芦笙。””

  俺答汗去世后,其子黄台吉继承了王位,按照蒙古旧俗,他可以将继母三娘子作为财产一并继承,但三娘子嫌他长相丑陋又年长很多,便率领阿拉坦汗生前赐给她自卫的1万精骑出走。明廷深悉“夷情向背半系三娘子”,立刻派人劝三娘子以民族利益为重,终于说服她答应下嫁黄台吉,成为第二代“顺义王”的妻子。

  黄台吉继位后经常埋怨其父亲不该与明朝议和,欲挑起事端。三娘予劝说他:“天朝所以待我者甚厚,岁通贡市,坐享全利,而无后忧。孰与夫冒矢石,出万死,幸不可知掠获也”。黄台吉听后非常信服,从此打消了与明朝开战的念头。三娘子深明大义,耐心说服丈夫,成功维护了两族友好关系。

QQ截图20160311132227.png

  仅仅四年后,黄台吉就病死了,其长子扯力克继任为王。已经37岁的三娘子以年岁渐老为由,自练兵万人,筑城别居。明朝政府感觉到三娘子隐退不利于安顿边塞,于是又再次派人规劝扯力克说:“夫人三世归顺,汝能与之匹则王,不然封别属也” 。就这样,三娘子为了边塞安宁,再次嫁给第三代“顺义王”扯力克。聊以欣慰的是虽然扯力克娶到继祖母三娘子为妻,却非常宠爱她,为了迎娶她扯力克将所有的姬妾都赶走,身边只留她一个女人。

  扯力克不思进取,常年不理政事,一切军政要务仍然交给三娘子全权负责。她的施政方针仍然没变,曾经多次向明朝政府表示“子孙暨部族世世为天子守边”的承诺。她严禁族人骚扰明境,一旦发现部落中有好战者,立刻加以警告和惩罚。

  三娘子的另一大功绩是主持修建了归化城即现在的呼和浩特市旧城。在明朝以前,蒙古族以游牧为生,在塞外草原上根本没有定居的城市。据《明史》记载,公元1572年,三娘子主持修建一座名叫库库和屯的城池,明朝政府赐名为归化城。因城墙全部用青砖砌成,远远望去一片青色。呼和浩特市亦有“青城”之名使是由此而来。

  1613年三娘子去世,终年六十四岁。至今,她的遗骨仍然存放在内蒙古包头市寿灵寺的太后庙内。她的一生堪称传奇,先后依照旧俗嫁给了祖孙三人,这三任丈夫,一个年龄太大,一个长得太丑,一个太过平庸,让人不由对她的爱情生活扼腕长叹。但纵观三娘子一生,在塞外草原上执政30多年的时间里,为了蒙汉的和谐安宁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历史的长河中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著名藏书家傅增湘先生在《咏昭君墓》一诗中写道:"麟阁云台盖世勋,论功一例逊昭君。若从边塞争芳烈,顺义夫人亦不群。"此诗把三娘子与千古流芳的王昭君相比,更加突出了三娘子的巾帼英雄形象。(原文来自甘斌发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