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打仗资金找武将福康安报销 为何财务归武将管?

  凡是上过班的人,几乎都有过财务报销的经历。财务报销既繁琐又麻烦,相信很多人都有一肚子怨言。这个能报那个不能报,没有发票不行,发票不合单位规矩也不行,发票上抬头没写对也不能报,报销单填写格式不对,贴票方式不对都不行,甚至还要经常自己去找发票

  好不容易一切都弄好了,还需要各个领导的签名,各领导凑齐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知道其他人如何,反正我一想起财务报销这事就犯怵。万恶的财务报销虽有各种不好,但至少单位的财务部不会向你勒索或索贿财物。为了报销还要搭一笔钱,这不新鲜。

  乾隆年间,著名武将福康安常年四处征战,屡立战功,功勋卓著,深得乾隆赏识。但就是这样一个位极人臣的武将,也会在财务报销中被刁难。乾隆四十年(1775年),福康安平定金川归来,要到户部去报销军费。户部负责核准报销的主事领导一看是赫赫有名的福康安,满脸陪笑。客套寒暄之后,此人端详着福康安手下抬进来的几大麻袋单据,眉头就皱了起来。

  福康安看此人面露难色,便问有何难处。此人说:“需要先给我们一万两银子才能报销。”福康安一听大怒,没听说财务报销还敢当面索贿的。再者,敢向自己索贿的人不知道长了几个脑袋。福康安怒斥道:“我们官兵常年在外征战,出生入死,脑袋悬在裤腰带上保江山稳定。你们舒舒服服坐在办公室里的人,竟然敢向我们索贿,全特么是脏心烂肺!”

  此人一看福康安大动肝火,丝毫没有慌乱,而是很平静地对福康安说:“小人不敢向福大人索贿,也深知官兵的辛苦。但你们的单据实在太多,而我们负责报销的会计才十几人,明显人手不够,全部核准完没有一两年完不成。这一万两子,并不是揣到我的腰包里,而是要招募会计增加人手。”

  福康安一听也有道理,心情平静了很多。此时,该人又说:“另外,您福大人如今是皇上的红人,趁着皇上高兴,抓紧时间让皇上签字才是硬道理。如果拖时间长了,哪天皇上若是不高兴,不给签字了,那损失岂不是更大。”

  福康安听罢,怒气全消,乖乖去取了一万两银子交上。银子奉上,果然办事利落。户部只用了半个月,就将福康安的几大麻袋单据全部核准完毕,直接呈皇上报批。其实,仔细想想,户部索要的这一万两银子,虽说是用于增加会计的费用,但那只是一小部分。即使增加一百名,每人每月工资最多5两银子,也才500两。要知道,当时的5两银子够一个五口之家生活三个月。也就是,大概有9000两银子都被贪污了,被上下各级领导揣进了自己的腰包。

  说起来,这也是官场生态链的一部分。地方官吃百姓,京官吃地方官。京官本来就比较穷,往往逮住一个地方官就会猛宰。赶上福康安这种报销的机会并不多,趁机大肆搜刮些银子也就不稀奇了。有意思的是,福康安后来还当了户部的领导,不知道他领导下户部又是什么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